晴時多雲

中鋼前總經理陳振榮辭世 曾與董事長一職擦身而過

2023/12/25 18:10

中鋼前總經理陳振榮辭世,享年78歲。(資料照)

〔記者歐祥義/台北報導〕中鋼(2002)前總經理陳振榮在12月25日凌晨2時許辭世,他是中鋼第一位台籍副總經理,也是推動中鋼第四階段擴建最大功臣,中鋼有現在規模,陳振榮功不可沒。在尹啟銘2008年擔任經濟部長時代,陳振榮差一點就當上中鋼董事長。

陳振榮是成功大學冶金系(現改名為材料工程系)畢業,與台塑越鋼前董事長陳源成是同學, 蔣經國推動十大建設時代,他們加入大煉鋼廠計畫(中鋼前身),內部都稱這批員工是中鋼黃埔一期,從煉焦場現場工程師做起,歷任過業務副總、行政副總及總經理。

早期國民黨執政時期,像中油、台電、中鋼及台糖這些國營事業,副總經理以上層級,根本不允許有台籍人士出任,在李登輝執政時代,才下令各國營事業必須至少要有一個副總經理職缺,保留給台籍人士,陳振榮就是中鋼第一位台灣人副總。

陳振榮重感情且擅長溝通,1990年代初期,中鋼要進行四階擴建, 把年產粗鋼由550萬噸擴大到800萬噸,足以與日本五大高爐比拚,但那時前立委吳德美尚在立院,吳德美家族有安鋒鋼鐵,中鋼四階擴建若進行,會擠壓到安鋒的利益,因此,中鋼四階擴建預算一直過不了立院這關。陳振榮那時率領中鋼現任董事翁朝棟等人,幾乎在立法院埋鍋造飯,天天與朝野立委協商搏感情,總算才把四階預算弄過關。

2008年因為政黨輪替,中鋼前董事長林文淵在八月去職,當時經濟部長尹啟銘原本有意提名陳振榮出任,甚至已找陳振榮到台北約詢完畢,但在關鍵時刻,卻被一位國民黨大老力阻,陳振榮事後得知阻止他出任董事長的大老是誰之後,長歎了一口氣,這就是人生,也沒什麼好怨歎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