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擬放寬簽證 外籍移工也能開公車、小黃

2024/01/27 14:52

日本正準備擴大特定技能簽證所應用的範圍,將增加包含公路和鐵路運輸在內的4個工作分類。(彭博)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正準備擴大特定技能簽證所應用的範圍,將增加包含公路和鐵路運輸在內的4個工作分類,希望藉此緩解人手特別不足的行業問題。

《日經》報導,日本在2019年上路了特定技能簽證,最初包含12個工作分類,這次打算新增4個工作分類,包含公路運輸類別、鐵道類別、林業和木材產業,預計將新增數萬名外籍移工。

公路運輸類別包含公車、計程車和卡車司機,鐵道包含售票員、車站工作人員和設備維護人員等,日本國會打算在3月會計年度結束之前做出決定。

日本最新法規將日本的卡車司機等加班時數上限,從無上限改為960小時,此規定將於今年3月31日生效,有人憂心這將降低物流運輸能力。另外新增的工作分類,將允許外籍移工擔任計程車司機,在某些時段和計程車短缺的地區有限度地上工,日本也正在準備20種語言版本的職業駕照考試來因應。

截至去年11月底,日本有20萬1307人持有最長5年的特定技能1號簽證,29人持有可無限期更新的特定技能2號簽證。日本政府原先預計,至2024年引進外籍移工的上限為34萬5000人。

因侵犯人權飽受批評的技能實習生簽證制度則可望被廢除,將由對工作更動限制較少的新制度取代,預計2027年左右啟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