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印度移工無時間表 學者建議先在印度設「華語班」

2023/12/01 17:11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國會辦公室今(1)日與台灣新動力智庫合辦「引進印度移工政策之利弊分析」座談會。(記者楊丞彧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我國正與印度洽談勞務合作備忘錄(MOU),盼開放印度移工補充國內勞力短缺。然而,部分網友言論涉及種族歧視,加上中國網軍介入操弄,引發印度網友譁然。勞動部代表強調,目前相關談判沒有時間表。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也說,相關歧視與不明究理的言論,傷害的是台灣與台印關係。學者則分析,語言及文化適應可能影響印度移工來台意願,建議台印雙方可先協商增設華語班。

立委何志偉國會辦公室今(1)日與台灣新動力智庫合辦「引進印度移工政策之利弊分析」座談會。何志偉表示,我國希望引進印度移工協助國內勞動市場,但網路上出現不明究理的謠言說有10萬移工來台,又造謠說台灣會淪為「性侵島」,更有人號召要上街抗議。他認為,這是對事實真相的不理解所致,一方面也是認知作戰操弄。污名化印度人與扭曲政府政策的相關言論,最後傷到的還是台灣與台灣自己人。

對於印度移工現狀,台灣印度協會籌備處主任孫治本說明,印度是全球最大勞動力輸出國,超過1800萬人在海外生活,大部分是為了尋求工作機會。印度政府也積極推動與已開發經濟體簽署就業協議,並認爲此舉可為雙邊創造雙贏。目前為止,印度已經與13國簽署相關協議,最近一國是以色列。其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最受印度人歡迎的選擇,約有350萬印度勞工在阿聯工作,更占阿聯整體人口3成。其中,65%是藍領勞工,20%為白領非專業人士,15%是專業人士或商人。

孫治本也提到,日本則與阿聯完全不同,只有約4萬多名印度人在日本,其中有400多人是「技術實習生」,相較之下,越南有17萬人,印尼也有4萬多人。影響印度移工赴日的兩大因素,一是語言,二是文化。因此,未來若我國要引進印度移工,可能會碰到類似問題。印度人傾向到英語系國家工作,許多來台灣留學的印度學生,在語言上也比較有困難,或缺乏學習的興趣。

孫治本強調,在有良好的配套之下,我國引進印度移工可創造雙贏,印度政府也樂見有更多人到海外工作。因此,我國政府在管理與審核上必須做好把關。至於語言及文化問題,他也建議,在開始引進移工之前,雙邊政府或可先行協商,在印度設立更多的華語班提供協助。

媒體問及,相關談判進展為何,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專門委員胡欣野強調,台印目前尚未簽署相關合作備忘錄,目前也沒有設時間表,原則上以穩健務實的態度審慎做規劃,盼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做開放。若未來簽署協議後,雙方會再透過工作層級會議討論開放行業、流程、資格與配套措施。

胡欣野表示,就業服務法就有規定,引進移工不能妨礙社會安定,這是先決條件。此外,無論哪國移工來台,都必須要有良民證。最後,她也再次澄清,沒有要馬上引進10萬名移工。

胡欣野指出,我國面臨人口高齡化與少子女化挑戰,45歲以下勞動人口也逐步下降,必須正視缺工的問題。在國人就業優先為前提的情況下,處理開放新移工的議題。開放新移工來源國有助於產業發展及家庭照顧人力,也能讓產業及雇主做選擇。

胡欣野說,日本、美國、澳洲、新加坡、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皆有引進印度移工,我國目前有2800名印度籍人士在台工作,許多服務於高科技產業。對於開放印度移工,各國沒有特別反映有何違法情事發生。然而,我國鄰國如日本、南韓等,也相繼祭出吸引移工措施。因此,我國若想引進移工,對方也有其他的選擇,並不是我們想請、他們就會來。

何志偉問及,MOU簽署是否受到歧視言論影響?目前最主要疑點為何?胡欣野回應,目前會持續傾聽民眾意見,相關配套予管制措施若出爐也會對外說明。外界關注焦點在於是否應優先提高國內勞動條件、優先解決失聯移工問題,以及擔心女性安危等。上述問題,勞動部會再做統整進行說明;待說明後,才會繼續洽談MOU。我方與印度方面保持密切聯繫,就相關議題進行意見交換。

至於外界關心預計引進多少移工,胡欣野說,目前MOU尚未簽署,但產業界不斷反映缺工問題。單就開放與引進之間的差距,目前大概還有還有6至8萬人的缺口。

印度留學台灣的博士生Debapriya Kundu表示,印度社會相當多元,文化底蘊相當豐富。此外,印度近年的科技發展與實力,也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她提到,在台多年深深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好客,也十分友善。因此,她無法理解,講出相關歧視言論的人,究竟從何而來?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副理事長、印度公民Tenzin Namda也說,台灣政府在開放上腳步較慢,但若能招募印度勞動力,相信是非常有利的政策。若能好好管理運作,對台灣的發展將大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