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喊全面徵10%關稅 分析師:將撼動所有資產

2024/01/24 09:30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提出對所有進口商品徵收10%的關稅。(美聯社)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擬再戰2024年總統大選,並在競選文件和媒體採訪中,提出對所有進口商品徵收10%的關稅,引發各界關注,分析師指出,市場需要開始考慮川普關稅政策帶來的結構性影響,並稱,這撼動了所有資產類別。

《CNBC》報導,川普是2024年共和黨提名的熱門人選,他計劃對所有進口商品課徵10%的關稅,使政府稅收翻倍,同時刺激美國本土生產。針對這一策略,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表示,這項計劃將提高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所依賴的多種產品成本,不過葉倫也提到,在某些情況下徵收關稅是恰當的措施。

美國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近日宣佈退出共和黨初選後,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分析師艾佛利(Michael Every)表示,若是川普再度勝選,市場不會像2016年他當選時一樣「打瞌睡」。艾佛利提到,投資人最擔心的是華府對所有進口商品課徵10%的關稅,首先市場無法評估影響,因為他們並不了解可能出現的連帶效應。

艾佛利指出,川普的策略是「不擇手段的從結構上打破全球化體系」,在各國之間設置了障礙,如果商品要在美國銷售,本土生產的成本會比較低,若是要進口到美國,在其他地方生產的成本會更高。艾佛利補充,這種類型的貿易政策回歸「會撼動每一種資產類別」,從股票、外匯、債券,凡是能想到的都可能受到影響,這將是市場該開始考慮的問題。

川普執政任內,單方面對價值2500億美元(約新台幣7.8兆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掀起與北京的貿易戰,川普同時也對大多數國家的鋼鐵和鋁徵收進口關稅,其中也包括華府許多盟友。拜登(Joe Biden)上任後,華府對北京保持堅定立場,基本上維持了這些關稅,不過將部份轉變為關稅配額,允許一定數量內的特定產品實施較低的關稅。

BRI財富管理(BRI Wealth Management)執行長柏德曼韋斯頓(Dan Boardman-Weston)表示,現在的整體經濟和地緣政治局勢與2017年川普上任時截然不同,也更具挑戰性,這樣不穩定的決策方式,將增加市場不確定性。

柏德曼韋斯頓指出,2017年,市場確實對川普給予讚賞,因為它實施了一系列減稅、放鬆管制政措施,在當時的利率水準下,市場走高。而這次的情況卻不同,柏德曼韋斯頓認為,全球各地的地緣政治風險正在上升,但目前投資人似乎還沒意識到這一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