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稅人再戰2024 川普喊出「以關稅還關稅」

2023/12/27 12:49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喊出「以眼還眼,以關稅還關稅」。(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第1個任期內顛覆了美國的貿易政策,對中國發起關稅戰,並退出了從歐洲到日本等親密盟友的貿易協定,隨著川普再次投入競選,可以看到川普貿易政策的態度,預計將「以眼還眼,以關稅還關稅(an eye for an eye, a tariff for a tariff.)」。

《華爾街時報》報導,自稱「關稅人(Tariff Man)」的川普長期實施保護主義措施,計劃在潛在的第2任期中,對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進口商品課徵新關稅。

在競選文件和媒體採訪中,川普提出對所有進口商品徵收10%的關稅,並對稅率較高的貿易夥伴,徵收對等關稅,將「以眼還眼,以關稅還關稅」。川普也希望取消與中國的正常貿易關係,這一行動將自動提高從玩具、飛機到工業原料的所有商品關稅。

曾在川普、拜登政府擔任貿易官員,現任職於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博林(David Boling)表示,對川普來說,貿易是他的一切,貿易政策就是外交政策。如果川普真的贏得第2任期,預計在上任首日就會有動作。

雖然川普的首要目標是北京,但川普也暗示,將在軟體、線上訂閱和其他數位服務課稅問題上與歐洲國家對抗。川普稱,拜登與13個印泰國佳的新經濟合作協定將「胎死腹中」。

貿易分析師表示,川普這類政策如果實施,將撼動美國經濟和國際關係。新的關稅將加劇美中的緊張關係,並讓盟友感到不安,中國也可能因此採取反制措施。美國的部份產業可能免受到外國競爭的衝擊,但其他產業則將面臨進口原料成本上升的問題。

川普執政時期,這名前總統指責中國不公平貿易的做法,導致美國貿易逆差擴大,川普政府對價值超過3000億美元(約新台幣9.3兆元)的進口商品,課徵高達25%的關稅,中國政府也以關稅和其他措施反擊。政黨輪替後,拜登仍保留了川普政府祭出的大部份關稅。

在川普喊出對所有進口商品徵收10%關稅後,雖然相關細節還未公佈,但已引起業界和各國官員的關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研究員馬納克(Inu Manak)表示,即使川普真的勝選,恐怕也很難真的落實這項貿易政策,因為10%關稅將導致通貨膨脹,不太可能全面實施。

華府智庫稅務基金會(The Tax Foundation)預估,10%的關稅將使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的稅負增加3000億美元(約新台幣9.3兆元),讓美國經濟萎縮0.25%,並扼殺超過50萬個就業機會。保守派組織美國行動論壇(American Action Forum)則預估,關稅加上潛在的報復性行動,將使經濟成長下降近3分之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