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新聞周刊:中股嗚咽 3年蒸發近200兆元

2024/01/23 16:33

中國股市從2021年2月達到頂峰以來,已經損失驚人的6.3兆美元。(法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新聞周刊報導,中國股市進入2024年,與其說是咆哮,不如說是嗚咽,自從3年前(2021年2月)達到頂峰以來,中國股市已經損失驚人的6.3兆美元(台幣198兆元)。

中國通貨緊縮壓力、2024年美國大選前的地緣政治不確定性、中國經濟放緩,以及70%的家庭財富與房地產相關的房地產市場負債累累,削弱投資者的信心。

本月早些時候,東京證券交易所已超越上海證券交易所,成為亞洲市值最大的證券交易所。上週,印度股市飆升,市值溢價較中國股市高出157%,這反映出全球第二大和第五大經濟體之間投資者偏好的明顯轉變。

恆生中國企業指數是衡量中國內地證券在香港表現的整體指標,在過去5年中經歷了大幅下跌,價值縮水了一半以上。上個月,這種下降趨勢仍在持續,國企指數又下跌 11%。富時中國50指數由中國最大、流動性最強的50隻股票組成,過去5天下跌6.44%。

反觀美國股市,標普500指數去年飆升24%,創下歷史新高。彭博新聞報導,美國股市的市值比香港和中國股市加總起來的市值高出38兆美元(台幣1192兆元),刷新紀錄。

香港股市的市值也被印度超越,印度成為全球第4大股票市場。在科技繁榮和聯準會將降息的預期下,華爾街信心提振,中國股市卻與全球股市復甦趨勢相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