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衰中國 全球基金加速拋售中股

2024/01/16 05:30

對中國經濟復甦感到悲觀,全球基金今年前兩週已拋售中國股票七十九億人民幣。(法新社)

今年前兩週已賣股344億 2019年來最糟開年表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日本商會十五日公布調查顯示,約七十五%在中營運的日企認為,今年中國經濟前景依舊嚴峻或與去年持平,近半日企去年沒有或已降低對中國的投資。此外,由於對中國經濟復甦感到悲觀,全球基金今年前兩週已拋售中國股票七十九億人民幣(約三四四億台幣)。

中國日本商會調查 75%日企對中經濟悲觀

中國日本商會針對一七一三家日企調查顯示,約七十五%預期今年中國經濟將惡化或與去年持平;因中國經濟前景面臨不確定性,加上對中國需求疲弱感到悲觀,逾四百家日企表示去年降低對中國的投資,另有近四百家日企說去年沒有對中國進行投資,合計占總受訪日企的四十八%。

這項調查印證先前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外企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樂觀程度大大降低,中國經濟受到房市低迷和疫情後復甦乏力的打擊。去年底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十一月的一年中,外國直接投資(FDI)跌至四年來最低。

根據調查,受訪日企也指出,他們對中國如何執行「反間諜法」和跨境資料傳送的法律感到憂心。去年四月中國修訂「反間諜法」和擴大對間諜的定義前一個月,中國執法機構拘留一名涉及間諜行動的日本商人。

而根據彭博編輯的資料,由於對中國經濟復甦感到悲觀,全球基金經理人在今年前兩週拋售中國股票七十九億人民幣,這與去年最後一週的大舉買入動作大相逕庭。中國的通縮壓力徘徊不去,政府提供的政策支持有限,使得投資人的信心低迷。

中國股市料將出現二○一九年以來最糟的開年表現,目前滬深三百指數來到近五年最低;去年外資對中國股市的買超金額創史上最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