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好中股卻慘賠 高盛主管認錯

2023/12/28 05:30

高盛全球貨幣、利率和新興市場策略主管特里維迪(Kamakshya Trivedi)坦承,他押注今年中國經濟和股市會強彈犯了錯。(路透)

押注大漲15% 變成下跌逾13%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許多華爾街分析師在年初預測,今年中國解除防疫清零政策後,經濟將會強彈、股市會大漲,結果卻相反。高盛全球貨幣、利率和新興市場策略主管特里維迪(Kamakshya Trivedi)坦承,他押注今年中國經濟和股市會強彈犯了錯,並從中學到兩大教訓,預料明年中股也難有起色。

彭博報導,高盛等華爾街銀行年初紛紛預測中國經濟會在解封後大幅復甦,甚至看好中股大漲十五%,並帶動全球新興市場走高。結果,中國經濟和股市反彈只是曇花一現,押注中國從「穩賺不賠」變成「穩賠不賺」,今年來中股已下跌逾十三%,而中國以外的新興市場則表現強勁。

中國與新興市場資產脫鉤

特里維迪表示,他學到的第一個教訓是,要以不同的方式看待新興市場及中國以外的新興市場,中國資產與其他新興市場資產已持續脫鉤一段時間,在股票和固定收益方面的表現都是如此。第二個教訓與新興市場的韌性有關,美國聯準會(Fed)激進升息、強勢美元和中國經濟放緩,這是個非常糟糕的大環境組合,但中國以外新興市場資產仍表現強勁。

彭博指出,剔除中國的MSCI新興市場基準指數今年已上漲十六%,但納入中股後僅上漲四.四%,因為中股在該指數所占權重約三成;追蹤在美上市中概股的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今年也下跌八%,滬深三百指數則大跌十三.八%。英國最大資產管理公司LGIM高級投資策略師班尼特(Ben Bennett)說,所有中國投資都在下跌,「若你沒有進場,只是在一旁觀望,你就是幸運兒」。

明年中國經濟和股市表現將取決於國內外政治因素。分析師表示,國內部分,中國須端出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才能啟動經濟;國外部分,美國國會議員正向機構投資人施壓,要求將中國相關資產從投資組合中剔除,加上拜登政府實施的其他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都不利來年中股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