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股拖垮 去年240檔共同基金被清算

2024/01/20 05:30

中、港股市賣壓沉重,跌跌不休。圖為港股交易所外,一名投資者趁機休息。 (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股市跌跌不休,已重創中國資產管理產業。彭博數據顯示,去年約有二四○檔共同基金被清算,創二○一八年以來最多紀錄;而今年以來,已有十四檔進入清算,另有二十多檔發布關閉警告。

中國總理李強十六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演說中,並未談及中國政府將推出刺激經濟或金融市場的新措施,押注中國股市將反彈的國際投資人更加絕望,中國與香港股市的拋售加劇。

彭博報導,全球被動型基金與主動型基金皆加入拋售中國股票行列。摩根士丹利分析指出,追蹤基準指數的基金本月已淨賣出三億美元(九十四億台幣)中國與香港交易的股票,與二○二三年上半年淨買入七億美元(二二○億台幣)是天差地別;該報告說,「近期的拋售確實加劇下跌壓力」。

賣壓不止讓中股成為近年來表現最差的主要股市,若將人民幣貶值納入計算,今年滬深三○○已跌逾五%,十七日更出現一年來最大資金外流,全球基金淨賣出一三○億人民幣(五七三.五億台幣);恆生中國企業指數去年下跌十四%,本月以來再跌十一%。

未見中國救市措施 國際投資人多認栽

金融時報報導,香港一家投資銀行主管說,儘管房市加劇低迷,通縮壓力揮之不去,但李強在達沃斯的演說,沒有顯示中國政府將推出新的經濟刺激措施,讓國際投資人「只有認栽」;他補充,今年初機構投資人謹慎買進騰訊、阿里巴巴等中國科技股,「但現在他們已被套牢,因此決定拋售,散戶也跟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