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海危機蔓延 歐洲製造商、零售商陷「混亂」

2024/01/22 19:37

紅海危機蔓延衝擊供應鏈,歐洲製造商、零售商面臨「混亂」時期。(路透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物流專家警告,由於供應鏈被破壞,紅海航運遭受到的襲擊,可能會給歐洲製造商和零售商帶來一個「混亂」的時期。

《金融時報》報導,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胡塞武裝組織)上(12)月擴大對行經亞丁灣、紅海船隻的襲擊以來,幾乎所有貨櫃輪都從蘇伊士運河改道,改走非洲南部好望角的更遠航線。這一轉變主要影響了亞洲和歐洲之間的航行,正常的35天航程增加了2週時間,並導致船隻抵達歐洲港口的時間間距被拉長。

英國倫敦海運諮詢機構德魯里(Drewry)貨櫃研究資深經理西尼(Simon Heaney)表示,這對航運公司的客戶來說只有「痛苦」,在這個過渡時期,情況看起來有些混亂。不過西尼也認為,航運公司將在短時間內建立一個新的、更可靠的網路。

負責處理製成品和零件運輸的貨櫃公司,大多在最受歡迎的航線上提供每週1班的服務。零件延後運達將導致一些汽車製造商的產線陷入停滯,如果中斷問題持續,零售商的庫存可能因延宕而耗盡。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執行長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稱,延宕將進一步推高汽車製造商的運輸成本。

一些汽車製造商已經感受到了影響,包括特斯拉(Tesla)德國廠、富豪汽車(Volvo)比利時廠、鈴木汽車(Suzuki)匈牙利廠都暫停了某些車款的產線。汽車產業通常不會囤積大量庫存,因此更容易受到影響。

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表示,自上(12)月以來,公司一直透過較長的航線接收來自亞洲的零件,這項改變增加了成本,但有效的避免了其他製造商遇到的生產問題。福斯補充,幾乎所有主要航運公司都在12月開始改變航線,這將確保貨物能確實抵達目的地,儘管可能會面臨延宕。

零售業領域,在歐洲經營近3500家廉價服飾商店的Pepco集團警告,紅海危機將導致貨運成本上升、交貨速度減慢。並稱,紅海地區問題延燒,也可能影響未來幾個月的供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