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波音意外頻傳 737 MAX重返中國市場遙遙無期

2024/01/16 11:00

波音客機近日意外頻傳,使得波音恢復向中國交付737 MAX客機的計劃再度延期。(法新社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一架波音737 Max 9客機本(1)月發生客機艙門在航行中脫落事件,引發全球關注,原本外界期待在美中關係解凍下,波音公司能重新向中國交付737 MAX客機,但近期意外頻傳,也使得波音恢復交機的相關計劃再度面臨延宕。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南方航空是目前已訂購MAX客機,但仍未獲交付的幾家中國航空公司之一,原本預定最快今年1月交機。但知情人士指出,阿拉斯加航空事件發生後,南方航空正計劃對這些尚未交付的客機進行更多安全檢查,儘管他們訂購的並非出意外的MAX 9機型。

目前仍不確定額外的檢查需要花費多少時間,但他增加了交機時間的不確定性。自從波音737 MAX 8發生2起致命空難以來,北京這些年一直暫停交機。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航空監管機構也指示國內各航空,對旗下737 MAX機隊進行預防性安全檢查。不過據報,中國航空公司並沒有MAX 9客機。

針對報導,波音拒絕置評。中國南方航空、民航局則沒有回應。

恢復737 MAX交機是波音在中國業務重回正軌的關鍵一步,波音預測,未來20年,中國市場將佔全球飛機交付量的5分之1。再度延後交機是波音在中國面臨的最新打擊,這家飛機製造大廠多年來一直竭力應對動盪的中美關係。

到目前為止,中國監管機構對於阿拉斯加航空事故保持沉默。知情人士表示,北京方面暫緩採取實質行動,靜待美國隊事故調查的進一步澄清。

多年來,波音一直是美國對中最大出口商,飛機也是美國對中最大出口產品之一。但隨著近年北京和華府關係緊張,這種情況也產生變化,中國成為波音公司面臨的一大風險。

2019年,2起空難發生後,中國成為首個停飛737 MAX 8的國家,這項決定影響了當時該國內仍在營運的近百架飛機。同年,中國3大航空公司機隊裡空中巴士的數量超越波音,藉機收到了數百架飛機的訂單,波音則面臨商用飛機銷售放緩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