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商界盼新政府傾聽產業聲音 聚焦兩岸、能源、人才問題

2024/01/13 21:57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呼籲各政黨選後放下歧見,攜手為國家前途打拼。(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總統、立委大選落幕,工商界無不期待台灣持續向前,面對金融、科技、貿易戰,加上地緣政治升溫,工商協進會與工總均認為經營環境日益困難,台灣未來挑戰更勝以往,期盼新政府能妥適處理兩岸關係、確保能源供應無虞、人才及人力雙缺問題,建議新政府多與業界討論、傾聽業界聲音。

工總表示,目前台灣在政治、經濟、社會、產業結構、基礎建設上面臨各項挑戰;包括政治上,人與人的敵意、對立不斷升高,從「全球化」到「集團化、碎裂化」,貿易戰、金融戰、科技戰層出不窮,而俄烏、中東爆發的地緣政治衝突,讓供應鏈風險不斷增高。

經濟上,更因為全球局勢發生劇烈的變化,各國為了壓制高通膨,不斷升息,不但大幅降低了企業的投資誘因,更使得全球負債金額飆高。加上能源價格的上升,全球將邁向高通膨、高利率、高債務、高成本、低成長的「四高一低」時代。

由於經營環境日益困難,問題也並非一時半會兒可以解決,但工總仍然期盼新政府不急功近利地面對產業經營困境,協助產業解決問題。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則表示,各政黨在政策上激烈攻防,希望選後放下歧見,共同攜手為國家前途打拼。

吳東亮提到,近年台灣對於世界的重要性提高,但在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升高、經濟復甦緩慢等不利因素影響下,台灣的挑戰更勝以往,期望新的執政團隊能以前瞻創新的思維提出解方,包括確保能源供應無虞、協助落實減碳淨零、人才及人力雙缺問題、降低兩岸緊張情勢,恢復兩岸對話機制、積極參加區域經濟整合等,在後疫情時代為台灣掌握新的發展契機。

吳東亮也提醒,中國仍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有不少台商在當地投資,如何妥適的處理兩岸關係與ECFA等經貿爭端,是擺在新政府也是擺在台灣工商界眼前的議題,建議新政府可以多跟業界討論,多加傾聽業界的聲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