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濱資源化中心BOT案卡關 經部將檢討推動必要性

2023/12/29 20:49

針對彰濱資源化中心BOT案件,經濟部表示,若因為各種因素無法取得建築執照,將檢討本案推動的必要性。(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彰濱資源化中心BOT案件推動至今,地方、環團有許多反對意見。經濟部表示,此案不能一直無解,若因各種因素無法取得「建築執照」,後續會檢討推動的必要性,依照契約處理本案後續工作。

經濟部在彰濱工業區環保用地,推動「資源化處理中心」BOT案,由日勝生與中鼎合資的晶鼎綠能得標。經濟部表示,推動原因是彰化縣政府曾致函工業局(組改後業務歸屬於產業園區管理局),表達一般事業廢棄物處理量能不足,請解決廢棄物去化問題,落實產源責任。

隨後經公告公開招商,甄審出最優申請人,經濟部2020年9月30日與晶鼎綠能公司簽約,原訂今年6月15日動工興建。但在地民眾持反對意見,環保團體也發動陳情抗議,且晶鼎綠能也未能取得彰化縣政府核發建照,迄今仍無法動工,目前停工中,經濟部已請晶鼎綠能持續與民眾溝通。

官員指出,本案契約規定興建期開始6個月仍無法興建,如可歸責於廠商,將構成重大違約,晶鼎綠能雖已依建築法相關規定向彰化縣政府申請雜項執照,但遭退件。經濟部說明,當初簽約也沒想到廠商在前期申請雜照就遇到抗議,目前廠商並未正式申請建廠。

經濟部說明,此案要順利推展,晶鼎綠能要完成兩大程序。首先要取得地方政府同意,拿到雜項執照,其次也必須符合環評程序,召開相關說明會。據悉,該案說明會已多次遭到抗議,但晶鼎前期設備、整地等已投資近十億元,後續若無法執行恐走向法律程序。

經濟部也表示會依契約持續追蹤辦理進度。若晶鼎綠能未達成契約及法規要求,將致本計畫之目的無法達成,經濟部後續將重新檢討本計畫推動之必要性,並依契約規定,研擬後續相關作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