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氣候異常 全球咖啡供應將短缺

2023/12/19 10:37

越南是羅布斯塔咖啡豆的最大生產國。(法新社)

〔記者林浥樺/綜合報導〕對於咖啡愛好者來說,未來的咖啡將變得更苦,還會變得更貴!外媒指出,由於全球天氣狀況日益不穩定,使世界主要咖啡種植地區變得更乾燥,雖然這代表更能應對氣候變遷的農作物品種,將會長得更好,在咖啡來說,就是口感更濃郁的羅布斯塔咖啡豆,不過羅布斯塔也將可能因消費趨勢上升,出現供應短缺危機。

《彭博》指出,羅布斯塔最大生產國越南,正面對氣候變遷導致的種植困難,46歲農民Tran Thi Lien在越南中部的多樂省(Dak Lak)種植咖啡豆,她抱怨,現在要挖更深才能取到水,而且水量還不穩定,有些年是沒有足夠的水灌溉,有些年卻是雨下得太多了。

由於咖啡變得更不好種,一些越南農民改種黑胡椒和榴槤,這使得供應減少,羅布斯塔價格已經來到2008年以來新高,氣溫上升還意味著產量將出現不足。

報導稱,如星巴克等連鎖公司,傳統上更喜歡口感溫和的阿拉比卡咖啡豆,羅布斯塔主要用在即溶咖啡上,不過在未來,消費者將不得不習慣新的口感。2022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包含阿拉比卡、酪梨和腰果等作物,最容易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導致其在全球適合生產的地方正在減少,主因是氣溫升高,研究人員還發現,有必要進行調整,包含用更耐熱的羅布斯塔,來代替阿拉比卡。

Nespresso和Nescafe的生產商雀巢(Nestle),是羅布斯塔的主要買家,該公司每年花7億美元(約221.34億元新台幣)買下越南4分之1的咖啡產量。雀巢去年表示,到2030年前將投資超過10億瑞士法郎(約365.29億元新台幣),來幫助為雀巢咖啡供貨的農民,採用更永續並更適應極端氣候的耕作方法,這包含使用更能應對氣候變遷的品種,來取代現有作物。

不過世界咖啡研究中心(World Coffee Research)執行長Jennifer Vern Long認為,雖然羅布斯塔對高溫和一些病蟲害耐受性更強,但並不是靈丹妙藥。世界咖啡研究中心10月報告顯示,考慮到消費趨勢上升,以及氣候變遷對生產的影響,到2040年時全球可能會有多達3500萬袋羅布斯塔的短缺。而目前全球每年生產近8000萬袋羅布斯塔。

Jennifer Vern Long稱,其中全球數百萬名咖啡小農,受氣候變遷的衝擊尤其嚴重,而他們的生產的咖啡,占了全球咖啡產量的6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