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議員 : 企業用通膨當掩護 謀取超額利潤

2023/12/18 16:51

法國家樂福在貨架上寫著「縮水式通膨。(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通貨膨脹的時代,商品持續上漲,但若價格不漲,商品尺寸或重量就會變小;那麼誰才是縮水式通膨(shrinkflation)​​的罪魁禍首呢?美國參議員鮑伯凱西 (Bob Casey) 最近根據勞工局數據做了一份調查,揭示幾種常見的生活用品正在縮水,包括衛生紙張數、早餐份量,還有咖咖粉以及甜點、糖果的重量,都是受通膨影響最嚴重的物品。

鮑伯凱西指出,企業利用通貨膨脹作為掩護,提高價格並賺取創紀錄的利潤,是通膨攀升的主要罪魁禍首。報告指出,2020年至2022年間,企業利潤成長了75%,是通膨的5倍,當中41%完全歸因於企業獲利。

而「縮水式通膨」(shrinkflation)​​是企業試圖從消費者身上榨取更多利潤的一種方式。美國勞工統計局(BLS)稱這種做法為「縮小規模;downsizing」。如果企業想提高產品價格,但買家對於價格敏感,因此出現銷售尺寸和數量較小的產品,賣價不變。

根據外媒調查,縮水式通膨最明顯的產品就是衛生紙。報導戲稱,若你感覺使用衛生紙的速度愈來越快,那您的感覺是對的,因為以前衛生紙曾有264張,現在只剩下244張。另外,點心、糖果、清潔用品、糖、咖啡、冰淇淋等也都出現縮水式通膨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