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限制年輕人用抖音 老年人卻都上癮了

2023/12/12 21:53

中國越來越多老年人不再看電視,轉向最受歡迎的短視頻抖音。(法新社)

〔記者吳孟峰/綜合報導〕中國越來越多老年人不再看電視,轉向最受歡迎的短視頻抖音。根據官方統計,中國有2.67億年齡在60歲以上的人口,雖然中國政府擔心抖音容易上癮,試圖限制年輕人使用抖音,但該應用程式的許多習慣用戶都是孩子們的父母,甚至祖父母。

一位高姓老人表示,他熟悉國籃球聯賽所有球員的名字,但由於中美關係惡化,電視台每天一次的NBA​​轉播現在已經少了很多,於是他開始觀看中國男籃比賽,不過,他現在不是在電視上觀看籃賽,而是在抖音上觀看。

高先生的女兒稱,只要他的爸爸不做飯、不游泳、不睡覺,他就會上抖音。她也抱怨,「這是無腦的娛樂;最好是和貓一起玩,也最好做其他事情都好」。

高先生說,雖然電視播放官方觀點,但抖音上常有來自不同陣營的影片表達他們的觀點。他有可能看到各種各樣的意見,有的是黨內系統內幕,有的是西方大學學者意見,有的不透露任何背景;對於許多老年的用戶來說,他們在社交媒體上擁有與年輕人相同的權限。

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講師研究中國老年人社群媒體的使用情況,指出Covid-19是一個分水嶺。嚴格的新冠病毒控制讓老年人尋求聯繫,他們轉向社交媒體。更便宜的智慧型手機讓人們更容易進入短視頻世界。

中國電信提供的30GB數據流量加200分鐘的套餐價格僅為18美元,老年人已成為中國最大手機品牌的目標客戶。許多老年人正學習技術,因為在現代中國幾乎沒有選擇。如果沒有智慧型手機,在日益發展的現金社會中生存是很困難的。

此外,許多老年人也感到孤獨,因為他們的孩子在其他地方找到工作或建立生活,住得離他們很遠。他們擔心失去與社區的軟性連結,以及日常生活中陪伴他們的熟悉面孔日漸遠去,所以社交媒體提供了一個對外連結的管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