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粉紅崩潰!外媒曝中國工程師助印度生產iPhone

2023/12/10 07:01

蘋果執行長庫克(右)看好印度,擴大當地產能。果鏈供應商也派中國工程師前往印度,指導當地員工熟悉工作模式。(示意圖,彭博)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降低對中國依賴,蘋果公司加大在印度生產規模,未來幾年的印度製iPhone產量占比將提升至25%。為了加快銜接步伐,外媒披露,中國工程師被派往印度,協助印度工人適應蘋果公司的生產模式,不僅引爆文化衝突,有些中國人認為印度工人不夠勤勞,甚至擔心將來失業,藏私不願意教印度人;部分中國工程師則認為,歷史潮流難擋,印度終究會取而代之,沒有中國人也可以生產iPhone。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9日報導,一些企業擔心對中國過度依賴,將部分供應鏈轉移到東南亞和南亞,蘋果公司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蘋果計劃提高在印度產量,未來2至3年內在印度生產5000多萬支iPhone,並在未來的10年左右逐漸增加比重,目標是印度生產的iPhone將佔全球產量的4分之1。

知情人士稱,鴻海在印度南部卡納塔卡邦 (Karnataka) 第一期廠房預計明年 4 月開始運作,該廠目標未來 2 至 3 年內年產達 2000 萬支手機,主要是iPhone。鴻海擬再興建另一座產能與現行卡納塔卡邦廠差不多的組裝廠,目前仍在初步規畫階段。

為了加速印度iPhone產能,《Rest of World》記者深入富士康在印度廠工廠,了解運作狀況。文章披露,富士康派了中國工程師前往印度廠協助當地工廠運作,指導印度工人熟悉工作模式。

蘋果公司計劃在印度生產四分之一的iPhone。(彭博)

文章指出,今年4月份開始,富士康派遣中國員工前往印度Sunguvarchathram工廠,負責監督營運和培訓員工。不過派往印度的員工懂英文的不多,又對當地文化不夠了解。同時,工廠機械來自中國,以中文說明,造成溝通障礙,經常依賴翻譯app和非語言提示,導致頻繁的誤解和爭議。

而且,印度工人拒絕加班,印度富士康工人表示,在巨大壓力下,工作8小時,已經難以忍受,若工作12小時,「我就會死」。中國人對於印度員工不願加班深感驚訝,還對當地人的表現感到沮喪,嫌棄當地人速度慢。一位外國經理還抱怨,印度工人要求休假的頻率太高,又經常遲到。

另有三名經理更爆料,一些中國員工不願當老師,因為他們將印度同事視為競爭對手。被派往印度的中國工程師李海則認為,(印度)進步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我們不來這裡,其他人就會來,這是歷史潮流,沒有人能夠阻止。

李海還表示,中國工程師經常討論自己的工作終將被取代,「有一天,印度人可能會非常擅長製造iPhone,蘋果和其他全球品牌早晚不再需要中國工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