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超越港股一大助力 王美花:我們搶走了物流業

2023/12/04 19:18

經濟部長王美花(中)今出席「2024今周刊第二屆經濟展望論壇」。(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台股指數超越港股,日前在暌違31年後迎來黃金交叉,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香港有兩大強項,一是金融業,另一是物流中心,香港金融業現在陸續外流至新加坡、東京,「我們搶不到金融,我們就去搶它的物流」,經濟部也與財政部協調稅制問題,促成輝達(NVidia)、超微(AMD)等國際大廠的物流中心落腳台灣。

王美花今出席「2024今周刊第二屆經濟展望論壇」時指出,從亞洲股市趨勢來看,台股這7年漲幅114%是亞股中最強,其次依序是日股100%、韓股30%、星股12%、中股2%,反觀香港則呈減幅14%。

王美花指出,回顧2018年1月時,港股是3萬1000點,台股是1萬1000點,而港股至今持續往下走,台股與港股上月底在暌違30年後呈現黃金交叉,台股來到17438點,港股則到16830點。

王美花指出,香港雖並非台灣的競爭對手,但觀察香港最強的除了金融業,還有一個較罕為人知的就是物流業,但這與廣義認知的物流業有所不同。

王美花表示,香港過去除了具備西方國家的高度法治標準,又極具彈性,因此是世界金融重鎮之一,但現在香港的金融業紛紛外流到新加坡與東京,而亞太的物流中心中,香港則占據相當大的規模,「我們搶不到金融,我們就去搶它的物流」。

王美花說明,外商投資的最後一哩路就是「物流」,因此政府想辦法將輝達、超微、美商應材等國際大廠的物流中心移轉到台灣,以完整半導體生態系。

王美花續說,像是輝達的晶片、伺服器等零組件都在台灣購買,但卻不願在台灣組成最終成品出口,只因台灣課稅比香港更重,基於稅務考量才將物流中心設在香港,為解決這個問題,她與財政部商榷了一、兩年,在稅制公平與合理性取得平衡,最後終於克服稅制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