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窮縣臨時工近3萬人 月薪僅約1300元人民幣

2023/12/03 07:20

中國一些最窮縣份儘管財政吃緊,但聘僱的臨時工為數龐大,所需經費已高於整體財政收入。(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在地方債已成為中國各地一大隱憂之際,中國官媒罕見揭露冗員過多對地方財政造成的巨大壓力。中國新華社旗下半月刊《中國評論》報導,烏蒙山區一個窮縣竟聘僱多達2.8萬多名臨時工,儘管其平均年薪為1.61萬人民幣(7.12萬台幣),但所需經費已遠高於該縣財政收入。

分佈在中國四川、雲南與貴州省的烏蒙山區涵蓋20多個縣。根據報導,該不知名縣份的臨時工薪資總預算雖不到編制內公務員薪資預算四分之一,然而臨時工達2萬8806人,幾乎是1萬5580名全職公務員近兩倍之多,前者平均年薪1萬6100元人民幣,後者為12萬8300元人民幣,為臨時工8倍。

該雜誌說,「多數臨時人員的招聘過程缺乏中央監督,而且顯得隨意,導致員額無限制的增長,並缺乏素質保證,裙帶招聘的作法難以消除」。

臨時人員的快速膨脹嚴重影響原已吃緊的該縣財政預算。《南華早報》報導,隨著房地產市場低迷,佔地方政府財政收入最大來源的土地銷售一直下滑,負債累累的地方政府窮於應付日益惡化的財政狀況,最終只能依賴上級部門的轉移支付。

中國財政部數據顯示,今年前10月,中國中央政府的預算收入達3.4兆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減少5.8%,地方政府收入年減16.8%至40兆人民幣,土地出讓則年減逾20%。

《中國評論》報導,該縣一名官員說,專款金額僅能支付臨時工16%的薪水,其餘靠上級轉支金額來支付。報導說,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不足以支付政府員工的薪資,而臨時員工的薪資總額超過該縣總稅收。

該報導指出,烏蒙一些縣將臨時工的薪資納入縣級財政薪資預算內,而有相當多的支出被隱藏在各政府部門的業務費中。一名地方官員說,「上級政府應基於運作責任分配充足資金,並明確資金來源,否則所有壓力最終都會落在縣級財政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