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團促提高6%勞退強制提撥率 勞動部:籲勞資協商提高

2023/11/15 13:54

4大勞團今日赴行政院陳情,要求提高6%勞退強制提撥率,對此,勞動部回應,呼籲勞資雙方進行協商予以提高。(全產總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4大勞團今(15)日赴行政院陳情,質疑6%勞退強制提撥率18年未調,勞動部回應表示,6%提撥率是法令規定、一體適用的最低標準,呼籲勞資雙方透過團體協商,訂定高於6%的提撥率,共享企業獲利。

針對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與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四大工會今天率工會幹部至行政院前陳情,控訴政府先以「先求有、再求好」的話術裹脅勞工接受勞退新制,讓資方負擔減半、賺更多,再不斷以研究檢討的方式拖延,應付勞工團體調高6%提撥率的訴求主張,勞動部以2點說明回應。

第1、依勞動基準法(勞退舊制)規定,勞工須在同一事業單位達年資及年齡才可請領退休金,因而衍生勞工領不到退休金的問題。

考量我國行業特性等因素,自2005年7月起,施行勞工退休金條例(勞退新制),勞工在不同事業單位工作,不同雇主均須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的退休金,使勞工轉換工作時,年資可以累積,確保勞工均可領取退休金。

第2、勞退舊制及新制均是「最低標準」,一體適用我國內不同規模事業單位,因此,政府鼓勵並呼籲企業獲利由勞資共享,勞資雙方可藉由團體協商方式,將優於勞動法令的勞動條件,例如「提高退休金提繳率」納入團體協約約定中,以實質提升勞工退休福祉,勞動部也將持續蒐集各界意見,以凝聚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