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助中小企業引擎再升級 蔡總統:明年淨零預算增45%達千億元

2023/11/07 19:11

總統蔡英文今表示,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的引擎,政府持續協助中小企業引擎再升級。(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全球減碳趨勢方興未艾,淨零工作已從加分題變成必修課,總統蔡英文今表示,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的引擎,政府持續協助中小企業引擎再升級,明年度淨零轉型的預算也將比今年成長45%,達到將近1000億元的規模。

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出席「第32屆國家磐石獎暨第25屆海外台商磐石獎頒獎典禮」,總統府國策顧問林見松、經濟部長王美花、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僑委會副委員長阮昭雄、勞動部次長王安邦、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李天柒,以及關懷中小企業基金會董事長李成家等人出席。

蔡英文致詞時肯定中小企業及台商對台灣經濟的貢獻,也拓展台灣企業的全球布局,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的引擎,政府會協助中小企業引擎再升級。面對疫情、地緣政治、極端氣候等挑戰,政府都會和中小企業齊力將危機化為轉機,將轉機化為先機。

蔡英文續指,政府持續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提升台灣的科技實力和製造能力,鞏固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近年來,政府也協助多元布局,翻轉過去過度依賴單一市場的狀況,除了對美出口額翻倍成長,去年台灣對新南向國家的貿易總額和出口額,也都創新高。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台灣對新南向國家出口的成長,也帶動台灣在新南向市場的市占率,從2015年的3.79%成長到去年的4.85%,顯示台灣與新南向國家間的經貿關係日趨密切。

蔡英文指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今年6月完成首批協定的簽署,除了創造更多利基,也為台灣與主要貿易國洽簽貿易協定,邁出關鍵一步。

蔡英文再指出,除了致力於拓展與各國的經貿合作,產業必然也更加意識到現在2050淨零轉型已經加分題,變成全球的必修課,因此我國不但在今年公布《氣候變遷因應法》,也成立「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台灣碳權交易所」,明年度淨零轉型的預算也將比今年成長45%,達到將近1000億元的規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