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VPN虛擬私人網路?恐成犯罪溫床

2023/10/19 07:13

現代人的生活已離不開網路,不少網友會利用VPN可隱藏IP的特性,滿足日常生活所需服務。(歐新社)

VPN可隱藏IP位置 易衍生犯罪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臉書粉專「Lin bay好油」版主林裕紘遭恐嚇案,在這段時間成為全台關注焦點,檢警事後調查發現是林裕紘自導自演,找來具國民黨黨工背景的許哲賓使用VPN隱藏IP位址,藉此匿蹤躲避查緝,這也讓VPN的關注度再次飆高,VPN其實在網路上早已是個十分熱門的功能,不少網友會利用VPN可隱藏IP的特性,滿足日常生活所需服務,如觀看那些具有地理存取限制的內容,面對這個龐大商機,提供VPN工具的企業更是百家爭鳴,不過VPN衍生出來的犯罪問題,也越來越被各國重視。

VPN全名是Virtual Private Network,翻譯成中文為「虛擬私人網路」,是將使用者的專用網路,延伸到公共網路上,讓使用者能夠在這個共享或公共網路上傳送和接收資料。

在沒有VPN的狀況下,使用者是直接把資料傳輸至網路提供商,之後再藉此連上網際網路,而使用VPN的話,使用者會和VPN業者提供的遠端伺服器建立連接,在過程中加密使用者的網路流量和個人資料等,也會隱藏IP位址,因此具有較大的匿名性,並提供給使用者更多的隱私權。

VPN在網路上是個十分熱門的功能,提供VPN工具的企業更是百家爭鳴。(歐新社)

VPN原本用意 使自身資料保持私密

《BBC》指出,VPN最初是被跨國企業給運用,由於這些企業的員工遍布全球,因此可利用VPN讓各地員工都能連入公司內網,以達到遠程辦公的作用。

微軟旗下雲端服務平台Azure指出,現今VPN最常見的運用,多是要存取被限制的內容,因為一些網站和服務會限制地區存取,因此導致某些地區的使用者無法獲得相關資訊,例如部分YouTube上的影片有著地區限制,所以才會藉由VPN,讓自己像在另一個國家或地區上網一樣,進而存取相關內容。

此外,還有保護付款資訊和位置標記等敏感性資料,因為這些資訊在公用網路上特別容易被追蹤或惡意搜索,因此任何可存取網路的人都能夠存取使用者的個資,使用VPN後,那些沒有加密金鑰的人就無法讀取資料。

藉由VPN可隱藏IP的特性,使用者能藉此防止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 (ISP)與協力廠商追蹤,保護自身的瀏覽記錄不被提供給廣告商等,讓自身資料保持私密。還可以繞過政府的審查和監視,使用者能規避防火牆、檢視被封鎖的網站。

使用者使用VPN的話,會和VPN業者提供的遠端伺服器建立連接,之後再藉此連上網際網路,具有較大的匿名性。(法新社)

VPN並非「完全掩蓋蹤跡」 仍可被尋獲

因此就有心懷不軌的人士,將VPN用來犯罪,如這次鬧得沸沸揚揚的「Lin bay好油」版主林裕紘遭恐嚇案就是其中一例,共犯許哲賓到新北市永和區某咖啡店,連上該店的公共網路,使用VPN軟體連結國外IP位址,希望藉此抹去其網路足跡並躲避查緝。

但事實上,VPN雖然能提高隱私,可是並非「完全掩蓋蹤跡」。科技偵查犯罪的電信刑警就指出,民眾在網路使用VPN都是有跡可循的,甚至上網都能找到教學,教導要如何找出VPN使用者的真實IP,除非是高端駭客,否則偵辦起來不困難,多花點時間仍然抓得到。電信刑警呼籲民眾,使用VPN僅止於一般用途,不要嘗試犯罪,以身試法。

舉例來講,2020年12月底,有網友在批踢踢實業坊及巴哈姆特論壇發文,揚言要在跨年時「血染台灣各處」,嫌犯就是利用VPN營造自己身處日本的假象,另盜用他人帳號發文,但最終仍難逃法網。

「Lin bay好油」版主林裕紘(中)自導自演遭恐嚇案,就是利用VPN來實施。(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伊拉克、北韓等國家 視VPN為犯罪

一些國家為了壓制異議人士,因此會限制民眾言論自由,VPN自然也就被禁止或嚴格限制使用。《富比士》(Forbes)今年5月的報告指出,在伊拉克、北韓、土庫曼和白俄羅斯使用VPN,是非法的犯罪行為。

對於實施網路審查制度的中國來說,VPN是網民繞過網路審查的措施之一,俗稱「翻牆」。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李治安2019年接受《BBC》訪問時保守估計,目前中國網民使用VPN的人數有兩、三千萬人。

不過VPN在中國並不違法,只是中國政府嚴格管制,民眾必須得使用政府批准的VPN才不算非法行為。李治安解釋,目前只有通過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申請海外服務器對接服務才會合法,其他形式的「翻牆」都是非法定管道。

包含中國、埃及、俄羅斯、阿曼、土耳其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內的國家,目前則是對VPN實施嚴格管制,但俄羅斯即將成為最新一個禁止VPN的國家。《路透》報導,俄羅斯聯邦參議員謝金(Artem Sheikin)10月3日表示,俄羅斯監管機構計劃從2024年3月開始,禁止所有的VPN使用,謝金還稱,限制俄羅斯公民訪問Meta Platforms旗下社群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特別重要。Meta已在2022年被俄國列入「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組織名單。

中國政府嚴格管制VPN,民眾必須得使用政府批准的VPN,才不算非法行為。(法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