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最貴的7奈米?中芯沉默不語

2023/10/12 07:13

據傳華為Mate60 Pro搭載中芯國際製造的7奈米晶片。(彭博)

7奈米或14奈米?各方見解不一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9月開賣新旗艦機Mate 60 Pro,據傳Mate60 Pro搭載中芯國際製造的7奈米晶片,被認為是華為突破美國封鎖,成功以7奈米製程晶片重回5G手機市場的成就。

彭博委託TechInsights 拆解後證實,Mate 60 Pro搭載的麒麟9000S處理器,是由中芯國際採用7奈米製程生產,但日本研究機構則認為,麒麟9000S是透過中芯國際的14奈米製程製造,經一些特殊技術處理後,使該晶片的性能逼近7奈米處理器。

Mate60系列手機上市後,華為與中芯國際對於該款手機使用的中國製系統單晶片(SoC)三緘其口。中國北方華創科技集團一名匿名專家透露,半導體業界許多專家認為,中芯國際沒有能力量產7奈米晶片。至於中芯國際到底是研發14奈米還是7奈米晶片,眾口紛紜。

中國為了搶奪下一世代科技的主導權,近幾年來積極發展半導體,期望能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但隨著美中關係越發緊張,美國忌憚中國在半導體產業進步過快,去年10月起陸續對中國祭出半導體禁令,又聯合荷蘭、日本等半導體設備出口國,一起對銷售到中國的半導體設備作管制,此外,高端的AI晶片也全部禁售中國。

但Mate 60 Pro 5G手機無預警上市,又搭載由中芯國際7奈米代工生產的處理器晶片,引起全球高度關注。Mate 60 Pro 採用美方不想讓中國方面掌握的技術,這款晶片的推出,可能破壞美國政府極力想遏制中國科技產業發展的野心,但中芯國際7奈米的存在,讓人不禁思考,美國政府的制裁真的有效嗎?

華為9月開賣新旗艦機Mate 60 Pro,被認為是中國突破美國制裁的勝利象徵。(美聯)

DUV產製7奈米 良率低成本高

在受到美國制裁後,中國要拿到先進晶片設備基本上不太可能。科技網站WccfTech文章指出,一些華為Mate60系列手機的基準測試顯示,中芯國際以深紫外光機(DUV)製造的晶片,性能上有7奈米晶片的表現,但由於美國的制裁,中企無法從艾司摩爾(ASML)採購先進的極紫外光機(EUV),這使中國生產的晶片或許難以跨越7奈米的天花板。

TechInsights拆解Mate60 Pro後認為,麒麟9000晶片是採用中芯國際國際7奈米製程生產的,但在無法進口EUV下,中芯國際以DUV透過多重曝光來生產7奈米晶片。

EUV是7奈米製程的主流設備,目前中芯國際使用的DUV,雖也能用於7奈米製程,但效果較差、良率較低,整體成本更為高昂。

假設中芯國際真的製造出7奈米晶片,那也將直接違反美國的制裁。美國出口管制旨在將中國晶片製造能力限制在14奈米,並落後最新技術10年之久。

由於美國的制裁,中企無法從荷蘭艾司摩爾(ASML)採購先進的極紫外光機(EUV)。(路透)

梁孟松主導  把中芯從28奈米提升到7奈米

中芯國際2017年延攬前台積電大將梁孟松,梁孟松曾表示,將在3年內帶領中芯國際從28奈米奔赴7奈米,完成5個世代的躍進。

2020年中芯國際公佈7奈米製程技術,並在同年宣佈完成N+1 7奈米製程晶片,後續也開發出N+2 7奈米製程技術。7奈米是高性能運算晶片的最低門檻,可以完成從伺服器到智慧型手機各種運算需求,目前也僅落後最先進的5奈米製程一個世代。

中芯國際來勢洶洶,但《金融時報》引述半導體專家福勒(Douglas Fuller)的說法,表示外界對中芯國際實現7奈米製程反應有點太過誇張,「據了解產量很糟糕。」

部分研究機構預測,中芯國際的7奈米製程良率低於50%、不如業界正常的90%以上,這會使晶片出貨量限制在200至400萬片,無法協助華為奪回智慧機市場的主導地位。

去年10月起美國陸續對中國祭出半導體禁令。(法新)

中芯官網撤文 真相莫明

另外中芯國際目前受美國制裁,拿不到EUV這個較先進的設備,就算用DUV做出來,效果較差、良率較低,整體成本更為高昂。

台積電與三星早在2018年開始量產7奈米晶片,這兩家公司都使用ASML的EUV,並在去年開始量產3奈米晶片,計畫在2025年生產 2奈米晶片,三星還宣稱將在2027年開始生產1.4奈米晶片。

報導認為,儘管中芯正在生產7奈米晶片,製程仍落後台積電和三星好幾代,沒有先進的晶片製造設備,中芯將進一步落後台積電,也無法做久、無法賺錢、無法量產。就算真的量產出來了,哪間企業會使用也是一個問題,可以理解成,使用了就等於是和美國作對。

目前中芯國際官網已經撤下14奈米製程技術晶圓代工解決方案,但是也沒有掛上7奈米相關資訊,因此是否真的是7奈米,又或者只是一個幌子,還有待觀察。

但不計其他,根據外媒分析,若中芯國際正式大規模對外提供7奈米製程代工,有機會成為目前製程技術第3先進的半導體代工公司。

中芯國際官網沒有與14奈米相關資訊。(截自中芯國際官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