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華為氣若游絲 想藉OPPO還魂?

2022/12/16 07:54

華為宣布與Oppo簽訂全球專利交叉許可協議,其中包含5G通訊標準的基本專利。(法新)

美國制裁 華為衝擊嚴重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將華為(Huawei)等公司納入貿易黑名單,又切斷華為購買美國半導體和其他關鍵技術的管道。近日為了抗衡美國對中企的技術打壓,華為宣布與競爭對手OPPO簽訂全球專利交叉許可協議,其中包含5G通訊標準的基本專利,試圖突破困境,不免讓人推測,OPPO有沒有可能走上華為後塵。

近幾年,中國積極投入半導體產業,但美國為提高在科技領域的話語權,壓制中國半導體技術發展。2022年下半年起,美國進一步對中國施加壓力,總統拜登簽署《晶片與科學法案》外,還提出一連串管制措施,逐步擴大限制範圍。

2022年11月,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以國家安全存在風險為由,25日宣布禁止華為、中興通訊、監控設備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大華科技(Dahua Technology)以及無線電設備商海能達(Hytera)的電信產品和視訊監控設備,不得進口至美國以及銷售。

早在2018年起,美國就逐步提出針對華為的禁令,包括商務部下令禁止美企銷售晶片產品給華為、禁止聯邦政府機構採購華為產品、遊說各國政府禁用華為5G設備等,讓華為近年業務受極大衝擊,不但被迫出售手機品牌榮耀、5G發展也卡關。

由於近幾年美國的制裁,華為自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寶座引退,出貨量曾超越三星和蘋果的昔日榮光不再。

近幾年美國的限制,華為不再是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路透)

華為是全球5G專利最多企業

2022年12月,華為似乎為了突破美國禁令,宣布與競爭對手OPPO簽訂全球專利交叉許可協議,其中包含5G通訊標準的基本專利,尋求更大的發展空間。雙方沒有公布之間交易的價值,不過OPPO智財權長Adler Feng表示:「這是雙贏的。」

2019年美國祭出一連串措施,包括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切斷購買美國晶片和其他關鍵技術的機會後,重創華為地位,使這家中國科技巨頭在2021年開始收取專利授權費。

華為在全世界擁有10萬多項有效授權專利,是5G技術最多專利的持有企業之一,而OPPO則是全球第4大智慧手機製造商,在美國制裁之際,兩家公司這一舉動令人好奇。

雖然OPPO沒有被美國制裁,不過OPPO和母公司曾和韓國三星(Samsung)、Google、Motorola、微軟 (Microsoft)等被美國列入「337條款」調查中。

Oppo是全球第4大智慧手機製造商。(法新)

OPPO目前遭美國調查337條款

337調查指的是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據美國《1930年關稅法》第337節(簡稱「337條款」)及相關修正案進行的調查,對象為進口產品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的行為以及進口貿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競爭。

337條款主要是禁止美國市場出現任何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包括產品以不正當競爭的方式或不公平的行為在美國銷售,並對美國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損害或威脅,若最終ITC裁決有侵權,相關產品將禁止在美國市場銷售。

本月8日ITC發布公告稱,對特定功率半導體以及包含該功率半導體的移動設備和計算機作出「337條款」終裁,決定終止對聯想(Lenovo)、OPPO旗下獨立品牌OnePlus的調查。

Oppo在2019年看到華為遭到美國大力制裁後,就一直增加晶片領域投資。(彭博)

OPPO自研晶片若成功 恐威脅美國

OPPO有沒有可能因為和華為簽合約,走上華為後路?照目前來說不太可能,OPPO在2019年看到華為遭到美國大力制裁後,就一直增加晶片領域投資,加緊設計自家的手機晶片製造能力,持續在美國、台灣、日本等地招聘相關人才,雖然是這樣說,但仍嚴重依賴其他供應商的供應,如美國高通、台灣聯發科等晶片廠商。

高通是美國廠商,美國此時若是為了對付華為這一舉動,對OPPO下達任何制裁,那高通勢必會受到影響。尤其目前OPPO仍依賴供應商的晶片、在市占分額還無法有話語權、也沒有什麼會威脅到美國國安等問題,但若OPPO自研晶片之路成功,對美國有威脅,那OPPO被美國制裁也只是時間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