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智慧機退潮了 高通轉身困難

2023/10/06 07:10

手機市場需求衰退,高通在全球啟動裁員計劃。(路透)

手機市場低迷 高通全球裁員5%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蘋果(Apple)因自研晶片卡關,iPhone 15持續採用高通(Qualcomm)5G晶片,且雙方延長供應協議至2026年,一度帶動高通疲軟的股價出現反彈,但與今年上漲約40.7%的費城半導體指數相比,高通今年股價僅上漲約20.59%,表現遠不如整個晶片產業。

受到手機市場需求逐年放緩衝擊,高通不得不在全球各地裁員,從去年12月到今年3月,高通已在美國加州總部裁掉232名員工,5月宣布全公司再裁員5%,預計10月要在台灣裁員約200人,隨後又傳出將裁撤上海研發中心20%的員工,先前高通已證實裁員傳聞,表示將在明年3月前完成縮編計劃。

以高通今年第3季財報(截至6/25)來看,總營收達84.51億美元(約台幣2739億),較去年同期下降23%;淨利潤18.03億美元(約台幣584億),也暴跌52%,智慧型手機晶片銷量更下滑25%,足見當前手機市場之低迷。

雖然高通Q3手機晶片(Handsets)銷量減少25%;不過車用晶片(Automotive)銷量增加13%。(圖/取自高通財報)

重度依賴中國安卓市場 

雖然近年高通積極開拓手機以外的其他業務,盼降低手機業務受經濟衰退導致消費者購買力降低的風險,然而,截至今年Q2(1~3月),高通仍有約77%的營收仰賴智慧型手機;17.5%來自於物聯網裝置(IoT);還有近6%為車用業務,由此可知手機市場衰退對高通營收影響甚鉅。

據研究機構IDC統計,今年第2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減7.8%,展望下半年,高通再次下修今年對3G/4G/5G手機的銷量預期,認為將比去年衰退的情況更加明顯,出貨量跌幅恐逼近10%,再加上高通大部分的業務來自安卓(Android)設備,而中國地區正是安卓的重要市場,但中國手機市場尚未有明顯復甦跡象,同樣使高通營收成壓。

高通認為,今年全球手機出貨量跌幅將達10%。(歐新社)

華為採自家晶片 聯發科步步進逼

另外,美國對華為(Huawei)祭出的禁令也衝擊高通獲利,8月底華為以搭載自家麒麟9000S晶片的Mate 60系列手機亮相,引起市場關注。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表示,雖然華為去年和今年分別向高通採購了2300~2500萬片以及4000~4200萬片搭載智慧手機的驍龍系統單晶片(SoC),但預計2024年華為將全面採用自家晶片,意味著高通未來將完全失去華為訂單,為了穩固中國市場,高通很可能選擇降價求售,代表利潤將會減少,再加上蘋果預計最快2025年發表自家5G數據機晶片(modem),都替高通營運前景增添更多不確定性。

與此同時,高通還面臨其他競爭對手的逼近,根據市場研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報告顯示,聯發科今年SoC出貨市佔率約32~36%,超越高通的19~34%,而蘋果(Apple)近2季的市佔也分別達到28%、26%,都讓高通備感壓力。

明年華為手機若全面採用自家晶片,高通將完全失去該公司訂單。(路透)

手機沒搞頭 改朝車用市場發展

儘管手機業務表現不佳,但Q3高通汽車晶片銷售年增13%,也成為財報的亮點之一,高通財務長Akash Palkhiwala去年底表示,高通正減少相對成熟業務領域的支出,並將資源與資金逐漸轉移至汽車、物聯網等業務。此外,《CNBC》分析指出,高通積極投入多元化晶片研發,有望在物聯網越來越發達的時代搶佔商機。

高通預估,到了2030年,汽車晶片市場規模將達1000億美元(約台幣3.2兆),有望取代智慧型手機業務,帶動營運再創佳績,今年5月宣布收購以色列車用晶片商Autotalks,更展現其積極從手機業務跨足到汽車領域的企圖心。

然而,高通目前汽車業務僅佔公司營收約6%,如何把握車用市場商機、擴大業務規模,成為高通的一大考驗。

高通逐漸將資源與資金從手機轉移至汽車、物聯網等業務。(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