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蘋果的怨偶 恨它卻離不開它

2023/10/03 07:16

不滿被高通收取高額專利授權費,蘋果盼能自行研發出5G數據機晶片。(法新社)

蘋果開發5G晶片不利 依賴高通至2026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蘋果(Apple)9月中發布iPhone 15新機,引發話題及搶購潮,然而,蘋果一直想在iPhone上搭載自家研發的5G數據機(modem)晶片,但這次亮相的新機仍採用高通(Qualcomm)晶片,外媒日前報導稱,2家公司目前已將晶片供應協議延長至2026年前推出的iPhone 17上,意味著距離蘋果成功推出自家晶片恐怕還有很長一大段路要走。

儘管蘋果已為Mac、MacBook研發出一款基於ARM架構的處理器單晶片系統(SoC)M1、M2,但手機5G晶片的開發卻不如預期中順利,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認為,蘋果最快可能也得等到2025年才有辦法量產5G晶片。

蘋果iPhone 15系列新機繼續搭載高通5G晶片。(法新社)

積怨已久!蘋果不滿被高通剝削

蘋果於2018年啟動「Sinope」計畫,隔年還為此買下英特爾智慧型手機數據晶片業務、招募了數千名工程師,原預計要在今年上市的i15系列或iPhone SE 4中使用,但去年底測試後發現,蘋果晶片速度太慢、容易過熱,加上體積太大難以實際商業化,才會決定繼續與高通續約,iPhone SE 4也因此延後發布。

為何蘋果不惜花費數年、砸下大筆資金也想開發出自家晶片?這是因為蘋果使用高通晶片不僅需要支付專利授權費,且每賣出1支iPhone都會被高通抽成,對蘋果來說等同是雙重剝削,也讓蘋果對高通積怨頗深,更將其視為眼中釘,雙方更曾為此纏訟2年。

據統計,蘋果去年為5G晶片向高通支付逾72億美元(約台幣2320億),因此,若能順利研發出自家晶片,勢必能為蘋果省下一大筆開銷。

蘋果將持續依賴高通晶片至2026年。(路透)

蘋果自研晶片落後高通3年

《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原先深信自己能複製為iPhone設計處理器晶片的成功,但事實上,要想研發出5G晶片並沒那麼容易,蘋果前專案工程師表示,由於沒有研發5G晶片經驗的蘋果高層設定了不切實際的目標與緊迫的時間表,加上技術難題,以及公司內部對是否自研晶片,或持續購買晶片遲遲未達成共識,導致整個計畫進展相當緩慢。

據悉,蘋果在去年底做的測試中發現結果並不理想,其設計出的晶片效能比高通最好的晶片落後了至少3年, 即使如此,電信研調機構Charter Equity Research董事總經理施耐德(Edward Snyder)仍認為,蘋果並不會因此放棄研發5G晶片,因為它對高通恨之入骨。

儘管蘋果已成功研發出M1、M2晶片,但5G數據晶片的研發過程並不順利。(彭博)

人才外流!蘋果半年離職10多位高層

先前蘋果也傳出晶片設計團隊流失大量人才的問題,《彭博》報導,從去年下半年起,蘋果陸續失去10多位高層,其中包含多名在蘋果擔任重要職務的核心主管。

報導分析,這是因為管理階層負擔的責任越來越重,但蘋果的作風卻越來越官僚,此外,蘋果的股價在經歷3年的大漲後,去年下跌近30%,導致高階主管股票收入不如從前,很可能因此有了想離職的念頭。

外媒示警,蘋果若無法找到能夠填補資深高層的人選,這些空缺將使得公司業務面臨斷層,為蘋果埋下更多隱憂。

自2022下半年起,蘋果陸續失去10多位高層,團隊的動盪波及研發計畫。(美聯社)

研發5G晶片卡關 蘋果成長面臨挑戰

另外,外國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報導,市場研調機構SemiAnalysis分析師Dylan Patel認為,蘋果內部團隊動盪也影響到晶片研發的情況,過去幾年,蘋果CPU性能提升相當不明顯,且大多只有晶片製造部分的改進,而沒有在設計部分的進步,尤其蘋果資深處理器工程師威廉斯(Gerard Williams)離開後,蘋果CPU研發進程已明顯放緩。

此次因5G晶片研發卡關,取消在i15系列上搭載自家晶片,很可能也代表著蘋果升級的腳步又稍稍卡關,考量其團隊內部以及研發狀況,未來能否持續創新,讓公司維持高獲利,仍有待觀察。

儘管i15系列新機大賣,蘋果未來業務成長仍面臨許多挑戰。(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