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十連假前全國預售案大稽查 違規率約4成

2023/10/11 19:30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在7月1日上路後,內政部首度針對全國預售案進行聯合稽查。 (內政部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在7月1日上路後,內政部首度聯合消保處、公平會、國稅局與19個縣市政府在雙十節連假前夕針對56個預售案進行聯合稽查,初步發現24個出現違規,佔比約4成,而且並未發現違規換約、炒作等行為,且相較2020年第一次聯合稽查高達近9成預售案違規,內政部認為新規上路後有明顯成效。

內政部部長林右昌指出,本次稽查結果,以違規類型來看,主要是代銷業者違反「代銷業者須設置專任經紀人」等管理規定情形,比率約29.4%,而且違規情事將要求各縣市政府儘速查明、從重處罰、確實改正的原則查處。

林右昌指出,本此稽查著在預售屋禁止換約限制是否有違規情形,最終56個預售案稽查結果並未發現,至於,炒作部分則在預售屋案場並未發現具體事證。

至於,預售案銷售前應買賣定型化契約報請地方政府備查,這次發現有1個預售案並未申報備查便銷售,將處3萬至15萬元不等罰緩,而使用紅單(購屋預約單)的預售案則高達52個,經查有5個預售案違反不得保留出售與不利買方等事項,將按違規紅單戶數、每戶處15萬至100萬元罰緩。

52個預售案有使用紅單

另外,稽查中初步發現有3個預售案業者疑似在廣告或銷售文件上有引人錯誤之虞,像是平面配置圖廣告將管委會使用空間,違規變相作為遊戲室、健身房、瑜珈室等公共設施使用,將由縣市政府依規定程序移送公平交易委員會依公平交易法規定查處。

至於,代銷業管理規定,發現有1個預售安案代銷業者未置專任經紀人,1個建案代銷業者在廣告中未註明業者名稱,將依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直接處罰6至30萬元。最後也發現有15個建案銷售中心或樣品屋未取得合法建築使用文件,將依建築法等規定,要求業者限期改善或裁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