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售屋履約擔保》雙北信託比例高 中南部同業擔保多

2023/09/30 05:30

近來陸續爆出少數爛尾樓建案,引發關注。預售屋五類履約擔保中以不動產開發信託、同業連帶擔保及價金信託的使用率較高,公會連帶保證則掛零。(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產業者分析,大台北土地稀缺、房價又高,銀行為確保債權,多數會要求土地、在建工程以及預收款等全數信託,並透過建經公司擔任起造人,因此不動產開發信託比率達到五成上下;中、南部因重劃區多、土地供給量大,建商多以集團、機構等多點開發方式進行,為了讓資金達到最高效益,同業連帶擔保的比重較高。

雙北缺地價高 土建融多要求信託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指出,雙北市以都更、危老等合建案為主,加上房價較高,銷售模式以預售屋為主,為求在開發前期就能動撥周轉金,以利整合推動,同時又能確保預收款項進入信託專戶,推升不動產開發信託的比重。

大台北以外的都會區因重劃區多,土地供給充足,建商多半直接買地來推案,加上建商多以機構、集團的多點模式進軍,容易形成同業連帶擔保占比高的態勢。

黃舒衛提醒,擔保制度原則是由公正第三方以專業的工程進度、財務、銷售查核機制,並以產權信託管理方式,確保銀行、已購屋者的債權;但一味以延後建商動支信託專戶的時點,來一刀切割爛尾樓,雖然是最快處理方式,但等於是直接增加建商財務負擔,對房市發展、購屋者權益並非全然好事。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分析,擔保方案與建商習慣和財務體質、民眾接受度及受託機構風氣有關,建商會在有利建案銷售、資金調度間來取得最佳平衡;不管建商使用哪一類擔保制度,已購屋者都該了解「預售屋擔保並不保證履約」,即便是對購屋者相較有保障的「價金返還」,也只能取回已繳價金,並不保證可拿到房子。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景氣變動時,籌措財源能力與管道較少的建商,比較可能出現問題,擔保機制提供基本保障,但對於建商而言,將增加成本或資金調度壓力,主管機關或可權衡利弊後找出最佳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