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亞洲另一火藥庫 印度芒刺在背

2023/10/26 07:14

錫克教領袖尼賈在加拿大遇害,導致加國與印度關係惡化。(路透)

錫克教主張 在印度北部建哈利斯坦國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6月18日加拿大公民、錫克教(Sikh)領袖尼賈爾(Hardeep Singh Nijjar)在加國卑詩省薩里市(Surrey)遭到槍殺,導致加拿大與印度關係惡化。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9月中指控,此案與印度特務有關,但並未公開目前掌握的證據,印方不但否認涉案,反倒批評加國政府放任尼賈爾舉辦錫克教獨立運動,而非取締境內反印勢力,兩國隨後更互相驅逐外交官,彼此的自貿協定談判也隨之中斷,印度更暫停向加拿大及公民核發簽證。

尼賈爾於1997年前往加拿大尋求庇護,生前積極參與「哈利斯坦分離運動」,主張錫克教徒應在印度北部旁遮普省(Punjab)獨立建立哈利斯坦國(Khalistan),因此被印度政府視為恐怖份子而遭到通緝。

過去幾年這些錫克教信徒們已在加國多倫多與溫哥華周邊地區形成一股政治勢力,加拿大人口約3700萬人中,印裔人口就有近140萬人,約佔該國總人口的3.7%。

尼賈爾遭謀殺後,示威者在加國印度領事館外抗議。(路透)

旁遮普因宗教問題衝突不斷

錫克教源自於15世紀的旁遮普(Punjab)地區,目前在印度約有2300萬名信徒,世界各地則有300萬名信眾,1699年錫克教領袖戈賓德.辛格上師(Guru Gobind Singh)對於受到信奉穆斯林的蒙兀兒帝國(Mughal Empire)統治、錫克教教士之間的貪腐問題感到不滿,決定著手改革錫克教,自此徹底改變錫克教的信仰活動與組織,並期許錫克教徒能統治旁遮普地區。

1947年印度獨立時,英國將該區以宗教劃分成2個國家,分別是以穆斯林為主的巴基斯坦,還有以印度教、錫克教為主的印度,但被夾在中間的地區,也就是旁遮普省,因被迫一分為二,自此演變成衝突、暴力頻繁發生的區域,隨後大部分被分到巴基斯坦的錫克教徒選擇遷徙到印度,還有部分的信徒陸續移居英國與加拿大等地,與此同時,錫克教徒也不斷嘗試從旁遮普省分出一塊土地創建哈利斯坦國,進而加劇該區的衝突與矛盾。

印度北部的旁遮普地區過去因宗教信仰被迫一分為二,導致暴力衝突事件不斷。(美聯社)

甘地遭暗殺 國內掀反錫克教動亂

旁遮普區的衝突在1980年代達到最高峰,當時部分錫克教分離主義者犯下屠殺印度教徒與平民的暴行,導致數千人喪生,時任的印度總理甘地(Indira Gandhi)發起「藍星行動」,打擊錫克教徒的勢力,命令印度軍方突擊錫克教的聖地-哈曼迪爾寺(亦稱:金廟),4個月後,甘地因此遭到錫克教保鑣報復暗殺,而這起事件後續還引發一連串印度國內反錫克教暴動,在歷經動盪後,大批錫克教信徒逐漸分散至加拿大、美國、英國與澳洲等國避難,尤其是加國已成為印度境外的錫克教大本營。

被印度軍方武裝鎮壓的錫克教徒為了反擊,後續暗殺時任總理甘地。圖為錫克教的聖地-金廟。(法新社)

印加交惡 西方處境尷尬

雖然如今錫克教獨立運動在印度境內已不太可能掀起多大的波瀾或紛爭,但英國媒體《經濟學人》分析,未來仍可能導致印度與其他國家陷入類似與加拿大的緊張關係。

俄烏開戰後,雖然印度一直保持「中立」立場,更多次向俄國購買廉價石油,不過,近年隨著美中關係降溫,印度也因此被視為外資視為下個世界工廠,再加上中印因邊境衝突關係惡化、印度反對中國一帶一路,都讓西方極欲拉攏印度加入其陣營。

然而,在諸多複雜地緣政治因素加乘之下,印度與加國的交惡引發西方擔憂,因為各國均希望能避免在加拿大或印度之間選邊站,以確保印加紛爭不會波及到西方與印度的外交關係。

英媒認為,錫克教問題未來仍可能導致印度與其他國家陷入類似與加拿大一樣的緊張關係。(美聯社)

印加關係短期恐難恢復

早在印加因錫克教問題起爭執前,加拿大已與中國交惡,為了確保加國經濟多元化,並擺脫對中國的依賴,杜魯道本應更積極維繫與印度的貿易關係,但印方認為,加拿大過度放任錫克教分離主義者,再加上後續的謀殺事件,使得雙邊貿易談判進展並不順利,加拿大隨後於9月宣布暫停雙邊貿易協議的談判,並推遲原定10月訪印的大型貿易代表團。

上個月在印度新德里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中,杜魯道不但未能與莫迪進行正式的雙邊會晤,印方更直接拒絕配合加國警察調查尼賈爾謀殺案,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印度甚至敦促加拿大停止這項調查,加拿大參議院外交和國際貿易委員會主席博姆(Peter Boehm)分析,印度要求更多加拿大外交官離境恐無助於緊張局勢好轉,短期內兩國的關係恐怕很難回溫。

錫克教引發的外交爭端,導致印加自貿協定談判陷入僵局。圖為加國總理杜魯道(左)與印度總理莫迪(右)(美聯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