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壽險公會與警政署刑事局簽備忘錄 4面向防詐

2023/10/05 13:58

壽險公會今與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正式簽署反詐騙合作備忘錄。(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壽險公會今與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正式簽署反詐騙合作備忘錄,由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與警政署署長黃明昭、刑事局局長周幼偉共同出席簽署儀式,未來雙方在4大面向共同致力防制詐騙,保障所有保戶權益。

陳慧遊表示,近年來金融保險業詐騙案件猖獗,近期有案例是詐騙集團勸誘保戶將保單解約或辦理保單借款後,再進一步詐取款項,讓保戶喪失原本應有的保障。

黃明昭提到,詐騙是當前最嚴重的犯罪手法,2022年詐騙案約有3萬件,財損達72億元,這還只是警方有受理報案的部分,他相信有黑數存在,推估實際上一年詐騙案有數萬件,財損百億元以上。

他指出,今年詐騙案有6種常見類型,包括假網拍、假投資、假分期、假愛情交流、假檢警、假親友,佔所有詐騙案件中的72%。黃明昭說,在假投資的類型中,保單質押進而被慫恿投資金融商品也是其中之一。

黃明昭指出,與壽險公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後,期望以異常交易通報、情資分享、教育訓練及宣導活動等4大面向,及時將有潛在犯罪事件或可能遭受詐騙的保戶,提供給警方進行查處及防範;也協助提供最新詐騙手法及案例資源,與壽險公會共同宣導最新反詐騙資訊,以及提供保險從業人員的教育訓練等。

陳慧遊提到,壽險公會與各家業者將會持續精進防詐措施,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並落實金管會公平待客及友善服務的政策,強化數位經濟的安全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