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市預備發行公債 議員:是否因應重大建設必需?

2023/09/25 08:40

台中市預備發行公債,議員質疑,是否因應重大建設必需?(圖由市府提供)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台中市府研擬公債自治條例,預備送下個月的議會大會,但多位議員都表示通常公債是在有重大建設需求時才推出,再加上目前利率並不利發行公債,時間點市府必需說明,而中市府則強調會看市場利率再決定要不要推公債,只是增加財務調度的靈活度。

 台中市府為了發行公債先前已召開公聽會,在公聽會中,議員楊大銨就派代表表示,如果公債發行時利率無法高於定期存款,民眾購買意願不高時怎麼辦?而就算利率高於定存,市府還要負擔發行管銷等費用,是否有利基?

 而議員徐瑄灃及張家銨都派助理表示,發行公債通常都是為了重大建設,市府應該也要列出目前那些重大建設是否出現財務吃緊狀況?是否有發行公債必需?尤其是張家銨助理也強調,目前並非市場利率最佳發行公債時機,市府此時通過自治條例的目標何在?

議員鄭功進則派助理表示,市府應該列出目前有發行公債的如高雄及台北的辦法,而新北有發行市庫券也應一併比較,屆待提供議會審議的依據。

 對此財政局則強調,的確目前利息高升,雖然造成市府借款利息支出增加,但因為已在高點,是否是發行公債的最佳時機,也必需評估,目前就是先立法,未來有需要就可以直接發行公債,以便靈活調度,至於重大建設的確一直在推動,但市府還是會看市場機制再決定公債發行時間以及額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