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息太高了吃不消 中市府訂自治條例準備發行債券

2023/09/25 07:48

台中市府要發行公債?議員表示是否因水湳轉運站等重大建設,導致市府舉債可能大幅增加?(中市府提供)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銀行利息節節升,連政府財政也吃不消,中市府研發行公債降低利息支出,目前自治條例將送市府市政會議通過,再送下個月議會審議,但何時發行或是發行數目多少?市府則表示待評估。

台中市府要發行公債?議員表示是否因台中巨蛋等重大建設,導致市府舉債可能大幅增加?(圖由市府提供)

依據台中市政府公佈,截至112年8月底止,中市1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為920億元, 未滿1年公共債務未償餘額為21億元,目前台中市民平均每人負擔公共債務3.3萬元,另自償性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含非營業特種基金)為597億元。

台中市府要發行公債?議員表示是否因捷運等重大建設,導致市府舉債可能大幅增加?(台中市提供)

 市府財政局表示,事實上財政部今年已特別邀請各縣市政府開會,希望大家多多發行公債,達到開源節流目標,目前台北市及高雄市都有發行債券,其中台北市發行約二百多億,債務比約百分之二十到三十,而高雄則發行達上千億,佔全體債務比近五成,中市府考慮跟進,也是響應中央的政策。

 財政局表示,以台中市目前市府向銀行借款利率,已經從去年百分之零點四到現在百分之一點六,對於利息支出是一大負擔,但現在因為利率已是高點,現在發行市債是否有利?也待評估,市府態度是先立法,未來有依據,只要市場利率有變化,市府可以決定是否發行公債來做財政調度,強調台中市財政沒有問題,只是要做的更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