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美親密中國吃味封殺越南水產 6噸輸中龍蝦死光光

2023/09/24 06:52

中國報復越南,封殺越南龍蝦。(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越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後,中國對越南展開報復行動,先是拿榴槤、香蕉、火龍果等農產品出氣,禁止部分農產品出口到中國。現在又傳出龍蝦也被封殺,因事出突然,導致運往中國的龍蝦卡在越中邊境,未能及時送到中國冷藏,造成6噸龍蝦死亡,越企損失慘重。

美國總統拜登9月10日赴越南進行為期2天的國是訪問後,雙邊關係升溫,2國將打造更具韌性的半導體供應鏈,並討論國際局勢與南海問題。越南政府機構已與美國企業簽署三份備忘錄,幫助越南提高IC設計和生產半導體以及培訓晶片產業相關人才。

最近,越南總理范明正還前往紐約會晤多位美商巨擘,包括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蘋果公司全球政策副總裁阿曼(Nick Ammann),以及馬斯克所掌控的SpaceX公司副總裁休斯(Tim Hughes)。

范明正希望比爾蓋茲為越南提供技術和創新諮詢,也力邀蘋果擴大在越南的投資,敦促蘋果公司幫助越南企業提高製造能力,培訓越南勞工;同時期盼引進星鏈(Starlink)衛星系統,為越南提供網路服務。

越南向美國靠攏讓中國氣炸,先是榴槤等農產品遭殃。越南農業和農村發展部副部長黃忠(Hoang Trung,音譯)證實,9月10日晚上,一些企業報告回報,多批出口到中國的榴槤被發現有蚜蟲,正在接受中方檢疫,也收到中方喊停榴槤、火龍果、香蕉出口到中國的通知,市場人士爆料,此次被波及農產品總量高達數百個貨櫃。

封殺榴槤等農產品之後,中國也對越南輸中水產祭出禁令。越媒23日報導,過去3天,由於中國突然限制龍蝦進口,造成龍蝦卡在越中邊境,約有6噸龍蝦死亡。越南廣寧省芒街(Mong Cai)海關官員坦言,這些龍蝦沒有及時運至中國冷藏因而死亡。

報導指出,在中國意外限制進口之前,每天約有 100 輛載有新鮮和冷凍海鮮的卡車,透過連接兩國的芒街海燕大橋進行運輸。今年初至9月15日,海燕大橋過境貨物53.2萬噸,年增128%,其中約10%是新鮮海鮮。

報導稱,賣家現在只能將死掉的龍蝦以每公斤20萬至40萬越南盾(約台幣260至520元)的價格,出售給越南國內買家,這個價格只有出口價的3分之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