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到訪越南步台灣後塵?輸中榴槤香蕉火龍果被喊停

2023/09/11 14:54

美越關係升級,中國對越南進行經濟霸凌,以榴槤有蚜蟲為由暫停產品輸中。(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日(9/10)訪問越南進行為期2天的國是訪問,美越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拜登強調,美越將深化在關鍵和新興科技領域的合作,尤其是打造更具韌性的半導體供應鏈,雙方並討論國際局勢與南海問題。中國氣炸,直接以榴槤有蚜蟲為由,暫停越南榴槤輸中,連帶香蕉、火龍果等農產品全被暫停出口到中國,傳出總量高達數百個貨櫃。

越媒報導,越南農業和農村發展部副部長黃忠(Hoang Trung,音譯)證實,9月10日晚上,一些企業報告指稱,他們收到了暫時停止榴槤、火龍果出口到中國的通知,對此臨時通知深感震驚。

傳出多批出口到中國的榴槤被發現有蚜蟲,正在接受中方檢疫。黃忠表示,企業對於收到植物檢疫機構的通知非常驚訝,要求部分榴槤及香蕉等產品暫停出口到中國,「很不真實,也不符合慣例」。

對於越企的怒火,黃忠試圖緩頰,中國市場是一個龐大且非常重要的市場,我們積極採取這一措施來加強農產品品質管理。如果繼續讓中國檢測到更多進口貨物,存在違法行為,他們很有可能會採取暫時停止或禁止進口的措施,從而影響許多對中國出口的農產品。

有網友在X平台爆料,自9月9日以來,數百個貨櫃的香蕉、火龍果和榴槤在運往中國途中突然被攔截。越南植物保護局解釋,這是為了進行品質檢查,但是攔截時機敏感,引起外界質疑。

許多網友猜測此事與拜登訪問越南有關,留言稱:「時機並非偶然」、「中國一貫操作手法」、「北京又生悶氣了」,有網友開嗆:「戰狼外交並不能為中國贏得更多朋友」。

還有網友直言,中國就是傳達一項訊息,表明他們可以隨時停止你的產品出口,建議越南應該開始尋找農產品的替代夥伴,他們(中國)對菲律賓及澳洲採取了相同的手段,中國是一個不可靠的貿易夥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