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遭北京反間諜法任意逮捕 日人視外派中國為畏途

2023/09/20 11:23

由於陸續有日本公民被中國當局依據規定模糊的「反間諜法」拘押,越來越多日本企業不願將員工派往中國,已對中國的經濟和貿易造成損害。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德國之聲》報導,由於陸續有日本公民被中國當局依據規定模糊的「反間諜法」拘押,越來越多日本企業不願將員工派往中國,已對中國的經濟和貿易造成損害。

 日本放送協會(NHK)8月下旬引述日本外交官員證實,50多歲的日籍男子被中國當局依據「反間諜法」起訴,報導沒有提供改該名男子的身份及雇主信訊息,日本政府也不清楚該名男子面臨的指控內容。《日本時報》今年3月報導,1名任職於日本製藥公司安斯泰來(Astellas )的男子因違反「反間諜法」在中國被捕。這只是日本公民捲入中國國安案件的其中2起。

 中國「反間諜法」是在2014年通過,今年進行修訂,並於7月1日生效。統計顯示,自「反間諜法」2014年實施以來,已有至少17名日本公民被控從事間諜活動而遭拘留,9人在不公開審判後被判入獄,其他人仍在等待案件審理。

 新修訂的「反間諜法」擴大了對間諜活動的定義,針對國家機關或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網路攻擊納入其中,新法禁止傳輸任何被認為與國家安全相關的資訊,卻對於什麼屬於中國的國家安全和利益並無明確定義,這使得人們很難確定自己是否有違法。

 日本《產經新聞》今年7月對在中開展業務的日本公司進行調查,在受訪的86家公司中,超過53%的公司表示,擔心「反間諜法」對其在中業務和員工產生影響。

 曾擔任東京工業大學講師的技術分析師川口盛之助(Morinosuke Kawaguchi)表示:「我可以理解為何日本公司及其員工不敢去中國,他們可以對你提出任何他們想用來針對你的指控,一些毫無意義的事情都可以變成對你不利的證據。」當被問及是否願意去中國出差時,川口明確回答:「不,絕對不去。」

 過去曾多次造訪中國的東京基督教大學國際關係教授納吉(Stephen Nagy)表示,由於日本很難保護身在中國的公民,越來越少日本公民希望被派駐當地,更多日本公司尋求將其海外業務轉移出中國,並在更安全的地方重建業務,例如越南、菲律賓或印度。他指出:「日本公司無法保護他們身在中國的員工,而當他們被任意逮捕時,公司也無能為力。員工無法再帶著家人到中國赴任,所以他們拒絕這些職位。」

 納吉表示,中國可能透過「反間諜法」強化其內部意識形態,但該法正在損害中國的貿易和經濟,這對中國公司和社會來說可能是一場災難。

 納吉說,學術界也同樣受到「反間諜法」的影響,並說自己短期內不太可能再赴中國。他指出:「我自己和許多在中國各個學術領域工作過的同事都非常不願意再回去,令人擔憂的是,任何你做的事情,即便是最微不足道、最無關緊要的行為,都可能被視為某種形式的間諜活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