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賴清德老家今會勘 經濟部:地目變更屬地方職權並無甩鍋

2023/09/15 17:09

經濟部礦務局今天(15日)會同新北市地政局、新北市議員、地方里長等前往會勘賴清德老家(左,中福84號)。(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陷入違建爭議,經濟部礦務局今天(15日) 會同新北市地政局、新北市議員、地方里長等前往會勘。傳出中央「甩鍋」地方,經濟部強調,該地很久以前就無採礦事實,民國77年礦業權也公告廢止,至於地目變更、地上物的使用狀態認定屬於地方政府職權,「沒有甩鍋」。

經濟部官員指出,當初該地登記為山坡地保育區礦業用地,但只有當時的主管機關台北縣政府才知道土地所有權人為誰;經濟部礦務局的權責是處理採礦權。

經濟部解釋,該地過去是礦坑,但後來已無採礦事實,煤礦採礦權在民國77年已經被撤銷,因此不符合礦業法的定義。至於後續的地目變更、礦工房舍等地上物,要回到原來地方政府的地政或建築法規相關規定,「沒有甩鍋問題」,地方若需要完整資料,經濟部也能正式提供說明。

根據經濟部統計,最近三年的類似案例,由礦務局認定是否為礦區、有無採礦權等,被撤銷案件在全台共計30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