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老家蓋在礦業用地? 礦務局:已無礦業用途

賴清德萬里老家被控違建,經濟部礦務局說明,該地區已無礦業用地的使用情況。(資料照)

賴清德萬里老家被控違建,經濟部礦務局說明,該地區已無礦業用地的使用情況。(資料照)

2023/09/06 18:43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位於新北萬里的老家,被指控蓋在礦業用地構成違建。對此,經濟部礦務局今說明,若以報導的地段來看,現已無礦業權及礦業用地的使用情況,但仍要等新北市府正式函詢提供詳細地號,礦務局才能進一步比對並確認土地使用情形。

針對媒體報導賴清德老家被檢舉蓋在礦業用地上涉及違建,新北市政府表示,該土地屬於礦業用地,須由經濟部礦業局認定住家使用是否符合規定。

經濟部礦務局官員今受訪說明,新北萬里、金山、瑞芳等地有許多地區,都是早期煤礦開發地區,過去編定為礦業用地,但現在國內已無煤礦的礦業權及礦業用地使用的情況,若土地所有權人有變更土地使用的需求,即可依照現有用途,洽詢礦務局關於該地號的土地使用情況,礦務局將查詢地號並比對現況,認定確實沒有礦業權或礦業用地的使用後,礦務局將出具同意變更的公文。

官員進一步說明,其實近兩年來礦務局已接獲民眾查詢超過10件,洽詢所有土地是否仍是礦業用地,由於現已無煤礦的礦業權及礦業用地使用情況,一般來說,礦務局都會同意民眾變更編定,非屬個案。後續土地所有權人,即可出具礦務局的土地使用同意變更公文,向當地縣市政府的地政機關或土地主管機關,進行相關土地變更使用的申請。

另民進黨則表示,特定媒體報導違建的圓頂房屋85號,並非賴清德所有,至於鄰近的84號房屋則屋齡超過60年、在賴清德出生前已存在,因多處漏水由賴母在2003年翻修,是在新北市政府2011年6月2日頒訂「新北市政府核發合法房屋證明處理要點」前進行翻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