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4萬勞工月薪低於基本工資? 勞動部澄清:因扣3類「自付額」

2023/09/11 19:52

勞動部表示,勞工每月領到的薪資,都需由雇主代扣繳勞保、就保及健保費3項「自付額」。(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基本工資連8漲,但外界質疑,根據主計處統計資料,仍有34萬勞工,每月領不到基本工資,對此,勞動部澄清表示,這是因為勞工每月領到的薪資,都先由雇主代扣繳勞保、就保及健保費的「自付額」,才讓勞工以為低於基本工資。

勞動部指出,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2022年5月份進行的「人力運用調查」報告,該調查是詢問勞工每月經常性收入,當時的基本工資為2萬5250元。

勞動部以當時領取基本工資2萬5250元的勞工為例,勞、就保費自付額為581元,健保費個人自付額為392元,合計973元,以2萬5250元扣除973元後,自然低於2萬5000元。

勞動部推估,因該調查是要求受訪者填寫主要工作的每月收入,部分勞工可能回答了雇主代扣繳勞、就、健保費「自付額」合計973元後,實際拿到的薪資,以致於調查結果有少部分勞工回答每月工資有低於2萬5000元的情形,但不能以此回推計算違反基本工資規定的案件數。

勞動部重申,凡受僱於適用《勞動基準法》的事業單位勞工,其工資數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若雇主違反規定,勞工可檢具相關事證,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檢舉,經查證屬實,依法得處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雇主補付工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