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審議會9/8登場

2023/08/23 05:30

勞動部拍板,基本工資審議會9月8日召開,將確認明年基本工資的調幅。(資料照)

GDP下修添異見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各方關注的基本工資調漲,勞動部與勞資政學四方代表洽商,終於在昨日發出開會通知,將於九月八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商討明年度調幅;雖然勞動部部長許銘春日前表示「朝調漲的方向走」,各方預期漲幅可望在二%至三%間,但因日前主計總處又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屆時會議難免增添多方角力。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基本工資已連續七度調漲,今年基本工資月薪為兩萬六四○○元、時薪為一七六元。明年基本工資若依照過往計算的慣例,將足額反映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以及當年經濟成長率的半數;以主計總處日前發布CPI年增率二.一四%及GDP預測值一.六一%計算,調幅可望上看三%。

若明年基本工資調升三%,基本工資月薪可望增加七九二元、達到兩萬七一九二元;時薪調升五元、可以達到一八一元。

不過,日前曾有資方代表對外表示,因經濟成長率不佳,明年調幅超過二%就不合理;但勞團認為,物價高漲,基本工資調幅至少要照顧低薪、貧窮勞工的購買力,調幅應「反映物價波動」,經濟成長率就算不如預期,也該與勞工分享獲利。

雖然許銘春日前表示,因通膨嚴重,勞資雙方已對基本工資調升有共識,今年基本工資確定仍是「往調升的方向走」;但因大環境物價居高不下、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出口及內需產業營運狀況迥異,屆時仍有賴勞資雙方折衝,訂定「合理的調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