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國家公民遭中國抓進再教育營 強姦又毆打

2023/09/11 06:26

中國藉著一帶一路倡議在發展中國家蓋大型基建,害窮國陷入債務危機,現在還爆出人權問題。(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10年前啟動宏大計畫和敘事,充當金主對窮國大撒幣,不僅造成許多國家掉進債務陷阱,造成經濟崩盤引爆違約,現在還被英媒踢爆,中國隨意抓捕鄰國公民關進監獄、送進再教育營。逃出魔掌的人描述自己遭到毆打和強姦的經歷,甚至被要求高呼「習近平萬歲!」

習近平在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迄今滿10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宣稱10年來,中國與150多個國家和3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碩果纍纍」。

這項倡議已在上百個國家投資1兆美元,在一些國家面臨債務危機之後,批評聲浪日益高漲,尚比亞早就違約,斯里蘭卡經濟崩盤,連中國鐵桿巴基斯坦也深陷危機,當地商人並未如預期「發大財」,氣憤難平,抨擊錢都被中國人賺了,分離主義組織「俾路支解放軍」則直接攻擊中國工程車隊解氣。

抓捕哈薩克平民 關進再教育營

除了經濟殖民遭到外界狂轟外,人權問題也備受關注。英媒《每日電訊報》報導,一帶一路國家哈薩克靠近中國邊境的地方,經常發生該國公民被中國人綁架、或遭中國特工隨意抓捕的情況,關進監獄不說,還被送進再教育營。

報導指出,踏入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哈薩克官員會在進入該地區的商人和遊客護照蓋上紅色的出境印章,類似於機場的海關。該區內,人們可以在中國和哈薩克之間自由逛逛,瀏覽和購買各種商品,例如服裝、廚具、汽車零件等。

不過,大量跡象表明,事情可能並不像所宣稱的那樣自由和開放。中國警車遍布在兩座石塔周圍,進入該區域的中國一側,需要通過掃描儀和臉部辨識攝影機的安全檢查站,但哈薩克人不會對往哈薩克方向的民眾進行檢查。

報導踢爆,中國藉一帶一路的幌子加強合作,讓中國將其侵犯人權的行為輸出到國外,侵犯了夥伴國家的主權。目前還不清楚中國為什麼要拘留居住在哈薩克的維吾爾人和哈薩克人,但這可能是廣泛鎮壓的一部分。

中國當局還要求被抓的哈薩克公民,從表列的 72 個原因中,找出自己涉嫌犯下的罪行。哈薩克公民阿斯卡爾被捕時,正在參觀霍爾果斯的特別貿易區,探索進出口業務的可能性。他之所以前來此,就是被一帶一路可能帶來的經濟前景吸引。

35 歲的拉森拜(Rakhima Senbai) 是霍爾果斯一家商店的中哈翻譯,慘遭中國當局指控她有恐怖主義傾向後,被拘留在再教育營。當局還聲稱,她使用 WhatsApp涉嫌犯罪。她描述自己被關在一間狹小的牢房裡,裡面關著 80 名女性,大家只能輪流睡覺,還要讚揚中共。

每日電訊報採訪的其他曾被拘留的民眾,也描述了自己遭到毆打和強姦的經歷,同時還被要求高呼「習近平萬歲!」

報導稱,許多人認為,隨著哈薩克允許中國公民進入該國享有30 天免簽,中國在哈薩克進行監視和恐嚇的風險正在增加。33歲的哈薩克民眾努爾卡迪爾 (Nursapa Nurqadyr) 10幾歲時與父母及姐姐一起逃離中國,他擔心中國影響力和投資擴大所帶來的後果。「我很擔心,因為中國人不會通過發動戰爭來侵略,而是逐漸進入這個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