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癌症治療商保理賠難 金管會、衛福部研議解決方案

2023/09/04 14:03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舉行「醫療?保險?癌症醫療保險面臨的困境」記者會,由立委林為州(左二)等人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癌症希望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多數的癌症治療像是標靶藥物,可在門診直接口服或注射,不必住院,但部分商業保險的設計沒有與時俱進,讓無法獲得理賠的癌友醫療負擔沉重;另外,也希望癌症新藥能納入健保,提供癌友更好的照顧;對此,金管會、衛福部均表示,正在檢討研議中,協助癌友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

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根據2022年癌症希望基金會癌友自費統計,在申請商保卡關的最主要原因,是住院才能理賠,佔47%;其次不知道診斷證明書要怎麼寫,佔31%;第三是需要收據正本才能理賠,佔17%。

藍委林為洲表示,台灣健保正在退化中,新藥進不來、好藥一直出走,新藥審查居然要700多天,因為藥價在下調,許多好藥紛紛退出健保給付,只能在商保另外投保,增加額外支出。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表示,癌友們並不想要浪費醫療資源,是冀望在現行困難中找出一個方向。許多醫療保單因早年醫療環境的關係,並沒有與時俱進,綁了許多醫療條件,例如必須住院才能施打藥物等,當醫師評估需要住院,卻被健保駁回。

潘怡伶認為,或許是健保財政比較困難,造成某些藥物無法健保使用,病友必須自費高額治療,但並不代表這些治療是非必要治療。潘怡伶強調,任何醫療療程的判斷,還是要回歸到醫師專業,由醫師認定病人是否需要住院,而不是預設立場的偏歧看法。

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嚴必文表示,因為健保總額限制,新藥預算越來越緊縮,癌症病友自費情形越來越多,根據基金會在2022年調查,超過2成癌友自費醫療都高達百萬元。

嚴必文表示,保險業者根據保單內容進行理賠,是合法合規,但現在問題是,保單內容並沒有隨著癌症治療的精進而調整,盼相關單位能制定出癌症「高度醫療替代方案」,讓未來對醫、病、保險業者三方均有所本。

金管會保險局壽險監理組長陳俐君表示,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很多疾病不需要住院,金管會正在檢討,壽險公會有成立專案小組,集合投保商品、理賠等相關專業人士,研究如何找到好的解決方案。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黃珮珊指出,健保署已研議新藥基金一段時間,在健保總額以外有一筆基金;針對臨床試驗尚未完成的新藥、或臨床需求未被滿足的藥品,會蒐集臨床資料後,確認是否要納入健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