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友為用藥理賠住院 暫緩稽查

有癌症病患指出,收到健保署稽查短期非必要住院通知,恐核刪給付。(記者吳亮儀翻攝、資料照)

有癌症病患指出,收到健保署稽查短期非必要住院通知,恐核刪給付。(記者吳亮儀翻攝、資料照)

2023/08/26 05:30

健保住院才全賠 石崇良批保險業未與時俱進

〔記者吳亮儀、吳欣恬/台北報導〕有癌症病患近日被醫院通知,因健保署稽查不需住院卻使用健保給付住院者,但病患面臨商業保險不理賠自費住院,也就不理賠癌症用藥,加重病患經濟負擔。健保署署長石崇良指出,不需住院卻用健保來申請理賠是不對的,認為保險業應與時俱進,因癌症療法已不再強制住院,目前會先暫緩稽查,後續討論改善方式。

用健保來申請理賠是不對的

許多商業保險不理賠或部分理賠「自費住院」,僅接受用健保住院全理賠。有癌友指出,近年醫界與保險業界有「沒有說破的默契」,可以藉由健保短期住院來申請保險理賠,獲得自費用藥,但此舉已引起官方關注。

健保署核刪給付 癌友恐慌

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指出,已有癌友接獲醫院通知,健保署將盤查癌症病人短期健保住院並核刪給付,故即起須改自費身份住院。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也指出,最近接獲不少癌友反映此事,而「商保補健保」是衛福部喊的口號,但實際上病患難以支應動輒要價數十萬的創新治療,卻嚴查癌患住院,這是喊假的。病友也擔憂減輕醫療負擔的一條路沒了。

「這種作法其實是錯的!」健保署長石崇良說,不能為了申請商業保險理賠,明明不需要住院,卻要求醫師和醫院用健保身分住院。他也納悶,商保為何不理賠自費住院?多年前癌症治療的確幾乎都得住院,但如今醫療已進步,商保沒有與時俱進跟進醫療發展,現在許多標靶藥物進步到只需口服、現場注射後即可返家休息,不需要住院。

標靶藥口服、注射即可返家

另,也有病患爆料指出,商保公司發現有部分病患是「非必要住院」,只為了申請保險理賠,業者為降低理賠,才要求健保署去稽查。

保險業:自費住院打折給付

對此,保險業者澄清,自費住院仍有理賠,但會打折。目前各家壽險公司在醫療險實支實付上,幾乎都有「醫療費用未經健保給付者」理賠打折的相關條款,多數是打六五、六六折;業者指出,追根究柢,商保並無針對門診理賠,即使臨床上一些治療是門診就可以處理,但若使用價格高昂的自費藥物,不住院就無法申請保險理賠;如果改為門診治療也理賠,保險公司「會賠不完」。

健保署將與業者討論改善方式

如今面對這些爭議恐影響癌友權益,石崇良表示:「健保署會先暫緩這項稽查(癌友短期健保住院),但這不該是常態,並請保險局和商業保險業者討論改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