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商業保險不理賠癌友自費住院 健保署:暫緩查短期住院

2023/08/25 14:59

有癌症病患指出,收到健保署稽查短期非必要住院情況。(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有癌症病患近日被醫院通知,因健保署稽查不須住院卻用使用健保給付住院者,須改以「自費住院」,但病患的商業保險卻不理賠自費住院,也就不理賠癌症用藥,加重病患經濟負擔。健保署署長石崇良指出,不須住院卻用健保來申請理賠是不對的,但會先暫緩稽查,並和保險局、商業保險業者討論改善方式。

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於臉書發布訊息指出,有癌友接獲醫院通知健保署將盤查癌症病人短期健保住院,有這樣情況將核刪給付,並由醫師支付還款予健保署,所以即起必需用自費身份住院。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也指出,最近的確接獲不少癌友反映相同狀況,「商保補健保」是衛福部喊的口號,但實際上病患難以支應動輒要價數十萬的創新治療,卻嚴查癌患住院,這是喊假的。

不過,許多商業保險竟然不理賠「自費住院」,僅接受用健保住院。不過病友也坦言,這幾年來醫界和保險業界有個「沒有說破的默契」,讓雙方可以藉由住院來申請保險理賠,獲得自費用藥,因為住院才能獲得保險理賠,但若這措施沒了,病患減輕醫療負擔的一條路也沒了。

「這種作法其實是錯的」健保署長石崇良說,不能因為為了申請商業保險理賠,明明可以不需要住院、卻要求醫師和醫院用健保身分住院。他也納悶,商業保險為何一定要求只能用健保身分住院才能理賠,自費住院就不能理賠?

石崇良認為,這也是商業保險沒有與時俱進跟進醫療發展緣故,現在許多標靶藥物進步到只需口服、現場注射後即可返家休息,不需要住院,「對病患來說能不住院、可回家休養應該是最好的,也並非所有病患都要住院,卻要求醫師開健保住院只為了請保險理賠,這是不對的」。

石崇良指出,許多年前癌症治療的確幾乎都得住院,保險理賠才會要求要住院才能理賠,但現在醫療進步,很多癌症病患可以不用住院,商業保險卻沒有與時俱進,「健保署會先暫緩這項稽查,但這不該是常態,並請保險局和商業保險業者討論改善方式」。

另外,也有病患爆料,指出商業保險公司也發現類似問題,因此向健保署申訴、要求健保署稽查,認為部分病患是「非必要住院」卻住院,只為了申請保險理賠,因此導致健保署依申訴規定去稽查醫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