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中國要山盟海誓? 義大利冷回拍謝

2023/08/16 07:03

傳義大利總理梅洛尼最快將於9月正式宣布不與中國續簽「一帶一路」協議。(路透)

義國防部長:簽一帶一路即興且糟糕透頂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義大利是首個與中國簽「一帶一路」協議的七大工業國集團會員國,今年5月初傳出義大利打算在今年底前退出這項投資協定,消息傳出,讓不少人認為中國將為此丟盡顏面,只因中國當時十分重視義大利的參與,如今卻留不住義大利,如今再傳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最快將於9月正式宣布不續簽「一帶一路」,改為透過與中國簽訂貿易協議,尋求運輸、能源、農業和科學等領域的合作。

原先「一帶一路」的計畫是,設想通過大量基礎設施支出重建舊絲綢之路,將中國與亞洲、歐洲及其他地區連接起來,看似是讓世界接軌的一項協議,但在批評者眼中,已視其為中國傳播地緣政治和經濟影響力的工具。

近日義大利國防部長吉多·克羅塞託(Guido Crosetto )也接受《義大利時報》採訪,直言義大利4年前加入中國一帶一路的倡議是一個「即興且糟糕透頂」的決定,因為這項合作僅增加了中國對義大利的出口,義大利對中國的出口則沒有產生同樣的影響。

義大利國防部長吉多·克羅塞託稱加入中國一帶一路是「即興且糟糕透頂」的決定。(路透)

義簽署MOU之後 中國投資不增反減

多年來中美關係的緊張持續升高,歐盟也對與中國的經貿關係越來越保持警惕,但義大利與中國仍於2019年簽署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 (MOU),而且是率先加入的G7成員,儘管義大利簽署了一帶一路MOU,至今從中取得的獲利卻十分有限。

根據上海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發布的統計數據,中國挹注於義大利與「一帶一路」相關的投資額,從2019年的25.1億美元(約台幣800億),到2020年卻大減僅剩8.1億美元(約台幣258億)。

從美國智庫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數據,也可看出中國2019年在義大利的經濟投資(FDI)金額達6.5億美元(約台幣207億),2020年僅剩2000萬美元(約台幣6.3億),2021年雖略增至3300萬美元(約台幣10.5億),但中國在2020年對德國和法國的投資額已分別高達19億美元(約台幣606億)和18億美元(約台幣574億),義大利根本無從比較。

簽訂「一帶一路」協議後,義大利對中國貿易逆差暴增1.2倍,2022年達1.4兆新台幣。(歐新社)

義對中貿易逆差 大增1.2倍

另外,根據義大利官方數據,過去4年中國對義大利的出口額從317億歐元(約台幣1.1兆)狂增約1倍,高達575億歐元(約台幣2兆),但2022年,義大利對中國貿易逆差高達411億歐元(約1.4兆元台幣),比2019年187億歐元(約台幣6500億)逆差膨脹1.2倍。

在義大利貿易逆差快速膨脹的同時,法國和德國在2022年對中國的出口卻明顯增加,就算它們不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簽約國,但與義大利的情況落差甚大,因此,義大利政府官員表示,將以這種經濟發展不均衡,作為不續簽協議的主要理由。

對此,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法國學者陸克(Philippe Le Corre)也歸納出「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的3大原因」:首先是前總理德拉吉任內對中國採取更強硬政策,其2是義大利對中國負評的民意持續增加,最後1點也是與中國簽了MOU以來成效甚微有關。

義大利若不續簽「一帶一路」協議,與中國關係將出現轉折。(歐新社)

歐盟視中國為系統性競爭對手 義大利認同

事實上,義大利是七國集團中唯一與中國簽訂一帶一路的成員國,對中國外交來說是重大突破,如今歐盟將中國視為「系統性競爭對手」,義大利也認同歐盟「去風險化」的意識,因此義大利將不續簽這項協議,造成兩國關係將面臨重大轉折。

對此,中國也積極遊說政界人士,並試圖通過商界向政界傳導壓力,甚至有中國官員利用媒體向義大利發出警告,稱義大利貿然決定要「退群」,將會引起兩國政治、經貿、文化等領域合作產生負面影響,甚至影響義大利自身的國家形象及可信度。

此外,義大利想退出「一帶一路」,有一部分是因為希望與台灣半導體廠商合作,根據《彭博》4月的報導,稱義大利官員與台灣私下會面時曾暗示自己願意退出「一帶一路」,以尋求台灣協助促進義大利半導體技術的進步。

義大利有意在退出「一帶一路」協議後,與台灣半導體合作。(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