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即使晶圓製造重回 美國仍依賴台積電

2023/08/09 07:34

即使拜登讓晶片製造重回美國,但經濟學人認為,美國仍將持續向台灣採購先進晶片。(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致力將先進晶片製造帶回美國。自2020年以來,全球晶片製造巨頭已宣佈規模2000億美元的美國投資計畫。如果這些計畫全落實,2025年美國生產的先進晶片將佔全球產量18%。即使如此,經濟學人報導,美國的產量僅能滿足其需求的3分之1,這意味蘋果將持續從台灣採購iPhone的高端處理器,美國新生的AI產業複合體亦是如此。

報導指出,台積電計畫投資4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興建兩座晶圓廠,南韓三星電子在德州投資170億美元,英特爾將在亞利桑那與俄亥俄州投資400億美元興建4座晶圓廠。在美國晶片與科學法屆滿1週年,相關經費準備提撥之際,美國朝野視這些投資為重大勝利。

文章說,然而任何的勝利似乎言之過早,因為美國建廠速度緩慢、營運成本高昂、規模也低於亞洲晶圓廠。智庫「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CSET)估計,在台灣與中國設廠約650天,然而在美國,由於須面臨一連串聯邦、州與地方政府的規範,使興建時間平均達900天。

營建佔新晶圓廠資本支出約50%,然而美國可能比亞洲設廠貴40%,儘管部份額外成本可被晶片法的補助抵銷,但美國勞工高昂的薪資也使在美國的營運支出將比亞洲高出30%。美國缺工問題更導致台積電7月宣佈亞利桑那廠將延後至2025年啟用。

一座晶圓廠的產能越大,成本將越低。台積電計畫亞利桑那廠月產5萬片晶圓,但台積電在台灣的4座超級工廠每月每座廠至少生產10萬片晶圓。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警告,在美國製造晶片代價更高昂。

台積電執行長魏哲家暗示,該公司將吸收高出的成本。文章說,台積電負擔得起這些支出,因其多數晶片仍在台灣,而非美國生產。三星也是如此,其近90%的資本預算下在南韓,即使英特爾,對外國晶圓廠的投資也高於美國。

該結果就是,即使所有投資計畫實現,美國生產的先進晶片僅能滿足3分之1的需求,蘋果等美國企業仍將持續向台灣採購高端晶片,新崛起的AI產業亦將如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