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團要求「彈性育嬰假」 勞動部︰現行法令僅育嬰留職停薪

2023/08/08 22:42

民團要求「彈性育嬰假」,勞動部表示,民團的訴求已涉及「制度變革」。(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擔心腸病毒肆虐,部分上班族的特休假、家庭照顧假、事假不夠請,孩子恐無人照顧,民團再度提出「彈性育嬰假」的訴求,但勞動部強調,現行法令並無「育嬰假」,而是「育嬰留職停薪」,屬於「契約暫時中止」而非「放假」,民團的訴求已涉及「制度變革」。

民團今日再度提出,希望將現行的育嬰假制度,從目前小孩3歲以前可申請延伸至小孩滿8歲,並起允許家長以「日」或「小時」彈性請領。

對此,勞動部表示,現行法令規定,投保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子女滿3歲前的被保險人,可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換言之,這是為了「育嬰」而申請「留職停薪」,屬於「契約暫時中止」而非「放假」。

勞動部指出,過去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每次必須最少請6個月,但自2021年7月起已放寬規定,可以請低於6個月,至少要30天,主還是便利雇主可找尋短期的替代人力,進行人力調度。

勞動部指出,就現實層面,國內事業單位高達8成員工人數在5人以下,30人以下的比例更達97%,事業單位原本人力有限,若將30天的留停縮短為「幾天」「幾小時」的「假」,還須搭配有薪,雇主的調度就變得沒有彈性,負擔也加重,特別是目前不少企業仍面臨缺工的問題。

勞動部表示,尊重民團的發言,因其立意均為良善,但實務上仍需各個層面一併進行考量。因為究竟要將目前3歲前才可申請的育嬰留職停薪拉長到幾歲?原有的育嬰留停模式,與民團提出屬於陪伴型的「育嬰假」也不同,各方意見分歧,必須審慎評估持續蒐集各方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