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航上半年EPS 0.74元 下半年獲利可期

2023/08/04 18:13

台航上半年EPS 0.74元,下半年獲利可期。圖為台航董事長劉文慶。 (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航(2617)上半年營收約19.66億元,年成長8%,營業毛利約7.0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0.69億元,成長約10.86%,營業毛利率為36%,稅後淨利約3.09億元,EPS 0.74元。

台航表示,上半年成長動能仍來自營收佔比85%之散裝業務,主要係營運船舶數量較去年同期多3艘,再加上中油觀塘工業港之拖船已全數投入營運,故仍能保有相當營收成長力道。毛利率方面,雖然目前散裝平均運價較去年上半年為低,但因散裝船隊租約配置策略,以及中油觀塘工業港合約之港勤拖船全數投入營運所帶來的獲利挹注下,整體毛利率仍可維持在一定水準。

台航上半年業外淨支出約1.36億元,較去年同期淨收入減少9.85億元,主要是陽明現金股利收入7.46億元認列時間差異(陽明去年除息日在6月份,今年則在7月份),再加上FED上半年仍持續升息,上半年利息費用較去年同期增加1.42億元。

展望下半年,台航指出,中國國務院為提振經濟,勢必會推出一連串振興方案,可望對原物料需求帶來正面效益,將有助於散裝運價止跌回升。另外,澎湖輪將於9月初正式取代高齡34歲的台華輪,航行於高雄-馬公之間,可望挹注獲利。由於景氣尚未明朗,下半年是否再訂造新船,台航表示,仍在審慎評估中。

值得注意的是,台航下半年業外收入頗豐,除第三季有陽明現金股利收入,約貢獻每股獲利1.78元外,尚有出售兩艘船舶處分利益約2.69億元,約貢獻0.64元,法人預估,台航今年全年每股獲利可達3.5元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