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志芳接受日媒專訪 暢談台日電動車深化合作

2023/08/03 20:46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接受日媒專訪,暢談台日電動車合作。(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日前訪日,並接受「日刊工業新聞」專訪,以半版的版面深度訪談,說明台灣正急速發展電動,並宣傳外貿協會今年11月將於東京舉辦日本台灣形象展,促進台灣、日本進一步合作交流。

黃志芳先是談到,台灣電動車進展迅速,政策上包括政府、地方都將公務車轉為電動車,公共巴士也正全面轉型,且充電基礎設施正在加快建設,並且同步實施稅金減免措施。

他指出,電動車替台灣帶來新的機遇,台灣過去參與傳統汽車產業的零組件領域,但電動車時代,資訊通信、軟體等產業成為重中之重,黃志芳說:「這些產業正是台灣強項,為我們帶來了絕佳的機會」。最好的例子就是特斯拉在創立初期找電子系統相關的供應商,找到台灣企業合作。

黃志芳也說,「台灣代表性電子企業都跨足電動車產業,包括鴻海(Foxconn)、緯創(Wistron)、和碩(Pegatron)和台達電(Delta)等,以鴻海集團為例,不僅專注於生產,還推出了超過2000家公司參與的MIH平台,且吸引日本企業參與。」

貿協自3年前開始協助轉向電動車產業的台灣企業,包括2021年首次舉辦了展示EV和自動駕駛技術的『2035 E-Mobility』展覽,該展今年4月也成功舉辦。展中有來自7個國家的111家公司參展,更包含豐田汽車展示氫燃料電池汽車。

此外,貿協也與世界各國的汽車製造商建立深厚合作關係。去年10月貿協組團訪問美國,今年4月也赴德國拜訪主要汽車製造商和Tier 1供應商等。此次訪日也是為加強與日本汽車相關產業之間的關係,開啟雙方合作。

黃志芳透露,在與日本企業接觸的過程中對OTA(Over-The-Air)等台灣的資通性訊技術有高度興趣。他也贊同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的觀點,要達成淨零碳排問題不能僅靠電動車,還包括燃料電池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等都是應發展重點。

從全球的趨勢來看,要到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台灣和日本都不應錯過這個機會,應攜手在此領域加強合作,貿協將於今年11月9日在東京新宿舉辦「Taiwan EXPO in Japan」,並向日本各界推廣台灣的產業及文化。

他更透露,首日將舉辦半導體論壇,討論日本和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合作,會透過數位轉型(DX)和綠色轉型(GX)兩大主軸,探討更智慧化的生活方式。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接受「日刊工業新聞」專訪。(外貿協會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