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製造」動搖! 黃志芳︰世界新製造中心在美墨

2023/06/24 05:30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右)拜會美國亞利桑那州長Katie Hobbs(左),黃邀州長來台參加九月十九日由經濟部與貿協合辦的美國商機日,她欣然同意列入行程考量。(貿協提供)

台積設廠 亞利桑那、德州、墨西哥連結完整供應鏈

〔記者廖家寧/美國亞利桑那州報導〕外貿協會於美西當地時間六月二十二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舉辦「台灣科技日」。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強調,過去世界工廠是中國,但將來美國南部的亞利桑那州、德州與墨西哥將形成一個嶄新的「世界級製造業中心」,台商要布局北美市場必然要考慮墨西哥。

布局北美市場 應投資墨西哥

黃志芳指出,美國亞利桑那州地理位置優越,是進入「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的入口點,USMCA將要把從亞洲進口產品中的二十五%替代為在美洲生產,將會由墨西哥製造,金額將十分可觀,加上墨西哥有許多優秀的投資條件,包括太陽能、風能、火山帶的地熱資源,還有從美國德州直接拉到墨西哥的天然氣管線,墨西哥已經準備好要成為USMCA中重要的供應鏈角色,積極向台灣企業招手。

「墨西哥現在可說是迎來一個歷史上空前的機會」,黃志芳強調,在全球地緣政治變動下,美國積極推動「近岸外包」政策,墨西哥為最大受惠國,預期墨西哥將迎接未來三十年「黃金機遇期」。

黃志芳說,墨西哥北部有逾三百家台灣電子業設立生產據點,其中為數不少的廠商更持續加碼投資、擴大生產,全球前十大電子代工業有九家就在墨西哥設廠,包括耳熟能詳的台灣電子五哥;此外亞利桑那與墨西哥接壤,雙邊有十個通道口與墨聯通。

他指出,墨西哥希望能承接北美半導體製造的下游部分,包括半導體、5G、關鍵醫療科技等產業;就半導體而言,台積電在亞利桑那設廠,下游部分包括電路板、載板就在墨西哥生產;基於產業分工的考量,未來供應鏈的上下游整合將從墨西哥延伸到德州,再到亞利桑那,將北美供應鏈串連起來,形成一個新的世界級製造中心。

黃志芳呼籲,台灣做為全球供應鏈中的關鍵零組件生產者,不可錯過搶進墨西哥的契機;另在美國對中國進行制裁後,大量中國廠商流入墨西哥,恐與我國廠商搶單,也是我國須迅速布局墨西哥的原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