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熱、降稅效益 當沖交易8年暴增25倍

2023/07/25 15:20

財政部表示,降稅措施帶動下,當沖交易成交金額8年暴增25倍,已占整體交易4成。(財政部提供)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表示,近年證券市場成交金額中股票交易已占約7成,其中半導體類股占1/3居冠。隨法規鬆綁及分散投資概念普及,ETF商品日均成交金額近10年劇增10倍;而在降稅措施帶動下,當沖交易成交金額8年暴增25倍,已占整體交易4成,以具短線題材話題的類股為主要投資標的。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台股交易市場規模相對國際市場小,且因資本市場產業結構偏向高科技類股,極易受國際股市波動或事件影響。近2年先後因半導體短缺、疫情影響塞港等外在事件推升相關類股股價,台股交易量大幅擴增,證交稅稅收同步上揚至歷史新高及次高水準,2023年受AI題材加持,上半年證交稅仍達845億元。

財政部表示,近年證券市場成交金額中股票交易已占約7成為大宗,其中半導體類股占1/3居首。隨法規逐步鬆綁,加以分散投資概念廣被接受與採定期定額扣款人數遽增,推升ETF商品日均成交金額,近10年增幅達10倍。

2014年開放當沖交易,2017年為提升流動性,當沖交易稅率減半為千分之1.5。根據統計,降稅後當沖交易占比顯著提升,當年即增至21%,近年已達整體交易金額的4成;當沖實施以來,成交金額大幅增長,截至2022年增加約25倍,以具短線題材話題的類股為主要投資標的。

按市場別分,集中及店頭當沖交易占比走勢相近,但店頭市場當沖交易占比略高,2022年達48.9%,集中市場為39.3%。按商品別分,股票當沖交易占 比走勢與整體貼近,ETF占比則介於1成5至2成,比重相對較低。而基於當沖交易特性,具備短期市場題材性、交易熱絡、高週轉率、股價波動較大的股票,較易受投資人所青睞。

財政部表示,近年當沖交易占比較高的產業,以股性活潑的生技醫療業出現頻次最高,其餘各年則因市場關注話題而各有不同;2021年因塞港推升運價,航運業類股當沖占比達6成,居各業別之首;2022年因疫情檢驗需求激增,改為農業科技類;2023年上半年受惠於旅遊復甦, 觀光事業則躍居首位。至於當沖占比低的產業,集中於金融保險、水泥、食品等傳產,占比多低於2成。

而隨盤中零股交易開放,其交易金額3年增加15倍,已占整體交易筆數的2成,主要集中於高股價的熱門股標的。由於當沖、盤中零股、定期定額等措施陸續開放,加上外在事件與新興題材推升台股熱度,股市開戶與交易人數續創新高,其中又以年輕與小資族群增加幅度相對顯著,顯示我國投資市場日趨活絡。

財政部表示,由於今年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限與去年不同,造成稅款入帳時間落差,而升息也挹注利息所得扣繳稅款,上半年全國稅收增近5成,首見突破2兆元。展望下半年,國內消費及旅遊料將持續受惠於解封效益;晶片荒緩解、進口供車回穩,可望推升貨物稅;但上市櫃公司發放股利年減1成3,則不利盈餘分配扣繳稅款,正負互抵,今年稅收可望回歸過往溫和成長趨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